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听!河北两会好声音】杨丙军代表:做好芦苇管护工作,确保白洋淀水质全面改善

2021-02-22 19:29:3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2日电(记者黄海)近年来,雄安新区全力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淀区水质持续改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这几年,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变化有目共睹,成绩取得实属不易。”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芦苇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丙军说,2020年,白洋淀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为四类,有4个月达到了三类。

  夏天白洋淀里的芦苇是一片无边无际的翠绿,秋季白洋淀里的芦苇则是迎风摇曳的金黄。杨丙军说,秋冬过后,如果收割、管护不到位,金黄枯败的芦苇容易倒伏腐烂在水中,会直接污染白洋淀水质,造成水质富营养化。随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绝大部分淀区群众已不再收割芦苇,芦苇不断退化且经济效益逐步降低。

  杨丙军建议,白洋淀冬季芦苇需做好管护、平衡收割等相关工作,坚持政府主导、财政适度补贴、市场运作等有效方式“应收尽收”,最大限度激发新区群众,特别是淀区群众收割芦苇的积极性。同时,新区相关部门需建立冬季芦苇管护、平衡收割及资源化利用的长效机制,确保白洋淀水质全面改善、水位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