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新雄安•新征程丨展现新形象!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纪实下篇

2021-02-08 10:01:5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8日电(记者崔利杰)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将按照雄安新区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要求,以“五新”目标为引领,全力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确保淀区水质持续改善,同时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努力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绿色生态宜居城市新形象。

雄安新区白洋淀木栈道(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全力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

  2021年,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将围绕生态空间建设、生态用水保障、淀外污染治理、淀区内源治理、淀区生态修复和管理能力提升,谋划实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重点项目26个。

  “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白洋淀360平方公里范围内水环境状况生态基线调查,进一步扩大生态清淤区域;加强淀中村污水、垃圾和面源污染管控,加快实施淀中村淀边村生态搬迁,强化淀中村污水处理站尾水导排工程监测和监管,加强淀中村生态缓冲带建设。”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将实施白洋淀水动力改善措施和科学补水;组织开展百淀连通工程,制定科学补水方案,利用清洁水源改善水质;积极推动落实上下游联防联控措施,加快督促安新县府河东向阳应急导排工程和应急净化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力争汛期前具备使用条件;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未列入征拆计划的剩余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确保2021年年底全域所有农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强化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运营管理,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河入淀,继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推进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积极推进净土保卫战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初审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73,同比下降8.90%;PM2.5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4%,完成省定53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优良天数平均为226天,占比61.8%,同比增加29天,超额完成省定198天的目标任务。

  2021年,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进全域“无煤区”建设,推进完成约2.2万户使用兰炭取暖的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作;狠抓绿色施工体系建设,持续组织开展“铁拳行动”,加强建设片区内部通行道路扬尘管控、渣土运输车辆全密闭运输,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措施,严禁沿途遗撒、带泥上路;推进低排放控制区移动源污染防治,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和重型柴油车准入标准,强化在用车尾气排放监管,坚决打击黑加油站点和流动加油罐车,推动加油站油气回收正常运行。

  “我们将持续探索建立科学、高效、完善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围绕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土壤环境制度体系等方面探索建立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壤环境监管制度体系,探索适用北方地区的土壤环境治理与修复新模式。”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