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新雄安•新征程丨展现新形象!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纪实上篇

2021-02-07 10:23: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7日电(记者崔利杰)2020年以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全力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和“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奋力谱写新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白洋淀水质持续好转

雄安新区白洋淀木栈道(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为实现白洋淀水质达到地表水Ⅲ—IV类的目标,我们围绕和聚焦主要污染物,制定了水质达标管控措施,完成水质应急保障工程建设;实施治理工程、增强生态补水、严格外源管控、加强内源治理、控制面源污染等八项措施,实施常态化腐败水草打捞,加强对58个入河入淀排污口执法监管,坚决防止不达标污水入淀;采用建设龙墙、生态隔离带等方式强化典型村落面源污染管控,全面消除Ⅴ类水。”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白洋淀水质同比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为Ⅳ类,其中2、4、11、12四个月为Ⅲ类,定类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为23.7mg/L(去年同期26.2mg/L),同比下降9.5%,实现“全域Ⅳ类、局部Ⅲ类”的目标。

  2020年,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实施了9大类40个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年度内开工建设的35个项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

  截至2020年12月底,新区已完工或主体完工的生态治理项目有19个,开工在建的有16个。其中,府河和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项目、府河和孝义河新区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全部进入管理维护期;南部通道区域和圈头采蒲台两个内源污染治理扩大试点工程全部完成污染鱼塘治理、围堤围埝拆除,组织开展了总结评估,为开展后续清淤工作奠定基础;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重度、中度、轻度污染土壤和渣土混合物全部完成安全处置。

  白洋淀水质监测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建成新区生态环境数据共享交换“一中心”,接入生态环境基础信息、监测信息、业务信息以及其他部门等数据数百万条,实现生态数据融合、治理和共享,提高了数据的利用效率和价值,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分析及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建成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一平台”,通过信息化赋能业务管理,实现对新区生态环境的全要素展示,建立主要入淀河流预警溯源模型,为应急决策和指挥调度提供数据依据。

  “我们建成以白洋淀监测为主的生态智慧监测一张网,应用5G技术建设了生态环境大数据监测系统,实现了5G/VR全景视频移动监控,逐步构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立体应急监测体系,提升了白洋淀水质监测能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进展加快

  2020年,雄安新区推动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雄安新区)整体规划,编制印发了《雄安新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和《2020年雄安新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目前,容东片区再生建材场一期移动式生产线已完成调试,开始进行试生产;雄县龙湾镇垃圾综合处理设施一期工程建设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1年12月底建成;雄县胡各庄开展“无废乡村”试点建设,探索积分制管理与提篮购物、垃圾分类、物品再利用等行为挂钩,大力推动农村生活端固废源头减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