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等重点领域立法进程将加快

2021-02-07 09:47:1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安排42件立法项目

  雄安新区等重点领域立法进程将加快

  近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正式公布,全年共安排立法项目42件,其中年内提请审议项目19件,预备项目18件,调研项目5件。

  从整体来看,2021年立法项目遵循急需先立、突出重要领域的原则,聚焦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多个重点领域,努力为“十四五”时期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亮点一 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即将出台雄安新区首部地方性法规

  聚焦改革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今年我省重点领域立法进程将加快。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法治方式解决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安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提交2月26日即将召开的省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这将是雄安新区首部地方性法规。

  为加快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结合雄安新区当前和未来一定时期发展需要,安排雄安新区条例年内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立法形式先行先试,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方向、规划建设实施、社会治理等方面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亮点二 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条例

  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法修法、作出决定,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在经济发展领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我省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重要驱动力,拟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大运河沿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大运河遗产利用和保护条例。此外,还将制定和修改信息化条例、土地管理条例、长城保护条例等。

  在生态环保领域,围绕健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拟修改土壤污染防治条例,依法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从根本上解决土壤污染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问题。此外,还将制定修改节约用水条例、衡水湖保护条例等。

  亮点三 抓紧堵漏洞、强弱项,补足疫情防控短板

  经历了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下一步我省疫情防控立法工作备受关注。

  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今年我省将加快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法规,强调依法防控。加快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畜禽屠宰等领域立法节奏,用更加严格的法治约束,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加强中医药领域立法调研,突出河北中医药大省优势,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加强爱国卫生等领域立法调研,加快立法进程,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全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亮点四 加强社会治理,制定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

  在社会治理领域,针对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和基层治理的新情况新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拟制定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破解基层有责无权难题,为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提供法治支撑;制定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切实保障患者和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确保医疗纠纷处理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制定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推动全省辅警队伍管理法治化、正规化、规范化。

  在民生保障领域,今年立法重点是推动解决养老、出行等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省人大常委会拟制定养老服务条例,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为老有所养提供有力保障;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电动自行车管理纳入法治轨道,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河北日报记者 周洁)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