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你关心的疫苗问题,答案都在这里了

2021-02-05 11:25: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疫苗是否安全?有什么不良反应?打完疫苗能摘口罩吗?如病毒变异,疫苗还有效果吗?……近期,关于疫苗的一连串问题成为市民热议话题,让我们一起来听专家解答!

  疫苗免费接种吗?

  我国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传播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条件?

  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不适合接种。

  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腹痛)不得接种。

  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备孕妇女须在疫苗接种后适当推迟怀孕时间,参考其他灭活疫苗,建议在接种3个月以后怀孕。女性月经期可以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好处?

  接种疫苗的人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低于未接种疫苗人群。接种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提示疫苗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新冠疫苗需要打几针?

  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一起打吗?

  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目前国内所有可及的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相对来说安全性也较好。建议在接种时间上最好能与其他疫苗分开,相隔至少两周以上,同时也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

  如果间隔期间遇到狂犬病、破伤风等暴露风险比较高、患病风险比较大的情况,仍然要接种对应的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后,抗体可持续多长时间?

  新冠肺炎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长,所以现在说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目前证据提示,按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求,疫苗保护期达到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问题。

  病毒变异会对疫苗效果产生影响吗?

  病毒是最简单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细胞。在增殖过程中,病毒会发生变异,大多数变异不会影响病毒的致病性、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红晕,或者出现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常见的不良反应。

  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哪些事情?

  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应按照组织接种人员通知,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按要求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了解接种点的接种流程。接种疫苗时,要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接种疫苗之后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当天不要见水;接种之后一天之内注意观察体征;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以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为什么接种新冠疫苗后不能带走按压棉签?

  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上可能会沾有疫苗成分,疫苗虽是灭活病毒,不具有传染性,但也有可能造成一些污染问题,注射完成后,要根据指引,在指定的地方丢弃棉签,不能带走。

  打了新冠疫苗,是不是还要继续戴口罩?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有些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体内也产生了抗体,这部分人群还需要接种吗?

  按照以往经验,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暂时不需要接种,但是因为这个疾病太新了,还要做进一步的研究。

  (中国雄安官网综合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