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看建雄安丨给主体建筑加热,让施工氛围升温!雄安郊野公园冬季施工稳步推进

2021-02-02 10:31: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日电(记者封俊龙 实习生王心汇)岁暮天寒,朔风凛冽。雄安郊野公园施工现场内,各种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各城市展园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施工。虽然已是数九寒天,但是这里的施工氛围依然火热,14个城市展园建设均稳步推进。近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对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三标段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

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主展馆效果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郊野公园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要求,围绕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绿色生态宜居新城”的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格局,举全省之力建设的重点工程,将进一步提升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水平,为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按照工作部署,雄安郊野公园将于今年4月底完成各项建设任务,随即开展验收工作,进入试运营阶段,7月1日正式开园。

  “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三标段包含建筑、景观和配套市政三部分,目前正在进行主场馆和展园区域施工。”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场馆位于东部展园入口位置,为2021年首届河北省绿博会主场馆,共有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的覆土建筑,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集展览展示、酒店客房和商业购物为一体,将为游客提供综合配套服务,展示生态雄安建设成果。雄安展园主要展示数字雄安建设理念和成果。

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三标段施工现场。北京城建集团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写着“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即是决战”的条幅在醒目位置悬挂着。据悉,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为该项目创造了优质施工环境和服务保障,施工单位北京城建集团于2020年12月4日收到中标通知书,进场3天内完成了12万立方米土方作业,于2020年12月25日首段结构冲出正负零,2021年1月16日首段地上三层结构封顶。按工期计划要求,主体结构部分将在春节前实现封顶。“正常情况下,这么大工程,完成结构施工至少需要5-6个月时间。”来自北京城建集团的项目经理罗科庭说,“这个工程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而且结构部分还要全部在冬季施工完成。确保冬季结构施工质量,才是我们高质量完成任务的最大关键。新区各级领导和生态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很大支持和帮助,北京城建的铁军精神在这里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

施工现场。北京城建集团供图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项目严把混凝土施工质量关。在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的支持下,工程选择信誉好质量优的混凝土搅拌站,签订技术合同,就混凝土的材料、配比、坍落度、进场温度、外加剂、碱含量等技术指标提出具体要求,保证了供应环节混凝土质量。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进场的每车混凝土测坍落度、出罐温、入模温,确保满足施工规范要求。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顶板、梁表面覆盖“一层塑料薄膜+一层电热毯+一层阻燃岩棉被”进行保温,电热毯进行电加热升温,顶板下方楼层四周全部采用阻燃岩棉被和彩条布进行全封闭,内部使用热风炮进行加热,蒸汽发生器进行升温养护;柱子、墙体采用木模板,柱子包裹电热毯和岩棉被保温,墙体立面满挂两层岩棉被保温。保证混凝土养护温度达到5度以上,确保混凝土不受冻、确保混凝土质量。罗科庭说:“在多重措施的作用下,我们顶板表面温度一般能够达到15度以上,在保证混凝土强度的同时,为下一阶段施工争取更多时间。”

顶板下方楼层全部用阻燃岩棉被和彩条布进行全封闭。北京城建集团供图

  目前,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主场馆最后一层施工正在紧张进行,春节前主体结构将全部封顶;4月30日前,将完成包括结构、装修等施工任务并交验;6月20日,将投入使用。“由于春节临近和疫情影响,目前项目在岗建设者约600人。”罗科庭表示,“我们积极倡导大家就地过年,将提高大家春节期间的工作和生活待遇,鼓励更多建设者坚守岗位,为下一阶段施工夯实基础。”

  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周新说:“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向外界展示新形象的重要窗口,我们将紧盯工程防疫、安全、质量、进度,确保雄安园符合‘雄安标准’,创造‘雄安质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