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75期:你听,芦苇荡里的“咔咔”声,是苇农们在走冰“打苇”

2021-01-31 18:01:24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75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冰上收苇忙。

  白洋淀自古就有“一淀芦苇一淀金”的说法。过去,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都有割苇、编苇制品的习惯,芦苇编织产业一度是淀区群众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白洋淀的芦苇浑身都是宝。

  在人们的眼中,白洋淀的芦苇丛都是一样的,只有苇农们知道哪块是自家的苇田。

芦苇用处多,可做苇编织品。

  等到隆冬时节,淀面的冰冻结实后,就是苇农们大规模走冰“打苇”的时候了。

  此时,白洋淀的水面会结一层厚厚的冰,如此寒冷的日子里,苇农们的船只依旧一路划过去,发出“咔咔”的声音。

跑搓是一种芦苇的收割方式。

  在这里,还有一种独特的收割芦苇方式——跑搓,指的是最后一批芦苇的收割。那时候,水面还冰冻得结实,留在淀里的芦苇被冻在冰面上,长短不一、连不成大片,这批芦苇当地人一般称作柴火苇。跑搓的收割工具比较特殊,一个木制的架子,一端可以手扶往前推,另一端是交叉的两根长杆,下面安装一米左右的镰刀,称之为“搓”。芦苇被搓下来正好倒在架子上,边跑边搓,那些长在冰面上的柴火苇便一捆一捆地被收割下来。

  下期预告

  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因为每到这个日子就可以穿新袄、拿压岁钱,可以吃到梦寐以求的糖果和各种美味佳肴,还能去看热热闹闹的花会表演……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记忆中白洋淀的年。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策划:刘晓超

  导演:翟晓敏

  统筹:魏会博、邢玉伟

  编辑:袁丽娜

  配音:马力

  音乐:高毅

  美编:张文泽、李梦萧、李菲菲、王紫溪

  支持: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