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安全雄安

应急科普丨冬季冰上安全

2021-01-26 11:37:08 来源: 安全雄安

  如今已是深冬,随着气温的下降,无论是城市公园的人工湖,还是乡村的天然水塘都开始结冰。很多人都加入到冰上活动的行列……安全雄安提醒您:在冰面玩耍虽欢乐,但这些安全问题你一定要注意!

  冰上安全小贴士

  冬季冰上活动一直都深受喜爱,为了保证冰上活动的安全,请大家严格遵守冰上活动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冰面上有哪些风险?

   冰面光滑、易碎,冰水寒冷,一旦不小心落入冰窟窿中,施救难度非常大。

  冰面的承重能力用肉眼是无法观察到的,在你伸出脚试试冰面结不结实时,实际上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在北方初冬、早春季节,由于冰面还未冻实或冰面已经开始融化,人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时冰面很易断裂而发生危险。

  如果冰面被积雪覆盖,则无从判断冰面情况。

  在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会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2~3厘米的“真空”。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

  二、如何预防冰面溺水?

  野外水域冰冻的冰面情况不明,千万别凭经验判断冰是否结实。

  如果想溜冰,就去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正规冰场,一定不要溜“野冰”。

  在北方初冬、早春季节,不要在冰面行走、奔跑或滑行。因为此时冰面还未冻实或冰面已经开始融化,冰面很易断裂而发生危险。

  在冰面上行走或滑冰时,万一冰面意外破裂,就会掉入冰窟中。滑冰溺水是冬季一大杀手!每年都有不少掉入冰窟溺亡的事故发生!不去不安全地带滑冰,才是正确的选择!

  三、当有人落入冰窟时如何正确施救?

  大声呼救,寻找大人的帮助。

  将救生圈、木棍、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

  趴在岸边拖拉溺水者。

  及时拨打110、119、120急救电话。

  四、如何自救?

  不要惊慌,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攀住冰缘,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之中。

  双手及双臂千万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断裂面积加大。

  细心观察四周破裂的冰面,找到冰面最厚且裂纹少的部位。

  身体靠近冰面最厚部位的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下半身浮起,全身成一条直线。然后用手肘爬动,使全身逐渐离开水。

  离开冰窟窿后,不要立即站立,以防冰面承受重量过大而再次断裂,要卧在冰上滚动或爬至岸边再站立。

  希望以上自救知识我们永远用不到。但冰况是脆弱多变的,风险无处不在。所以,提前了解冰面风险及防溺水方法非常必要,同时遵守冰场规定,不去滑野冰,才能将溺水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