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隆冬时节,感受雄安建设脉动——未来之城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21-01-26 10:58:21 来源: 河北日报

  这是2020年11月6日拍摄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资料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时值隆冬,天寒地冻,但雄安新区各建设工地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00余个工地塔吊林立,10万余名建设者挥洒汗水昼夜施工。

  从以规划为中心到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未来之城日新月异。

  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后,雄安新区一张张蓝图相继变成路线图和施工图。雄安新区设立三年多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2019年到2020年,雄安新区百余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其中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67个,当年全部开工;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截至目前也全部实现开工建设,近两年累计完成投资近两千亿元。

  从完成顶层设计规划,到大规模建设如火如荼,再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新进展,未来之城正向世人铺展开一幅雄伟壮丽的画卷。

  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2020年12月27日10时18分,雄安站。

  C2702次复兴号列车从这里出发,向北京西站驶去。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将首都北京与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紧紧联在一起。

  同步投入使用的雄安站,是雄安新区首个开工和竣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施工人员挥手致意,称赞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雄安新区施工前线和项目建设带来严峻挑战。雄安新区各级各单位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组织各部门和参建各方制定应对方案、落实各自责任,加强一线管理,坚决将疫情抵御在工地之外,在保安全的基础上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雄安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中近30个已完工,50余个项目计划于2021年陆续完工,40余个项目计划于2022年完工,白洋淀水量水质逐步改善、容东片区1000多栋安置房拔地而起……

  围绕大规模开发建设中心任务,雄安新区聚焦骨干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智能城市、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坚持科学统筹调度,创新“一会三函”制度,构建“总指挥部+4个重点片区分指挥部”的组织指挥架构,细化节点,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全力推动工程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中央协同办批复的2020年115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1559亿元,超额完成计划投资,新区内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容易线干线公路(新区段)等19个项目完工,新区建设场面全面铺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抓住“牛鼻子”,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近日,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交钥匙项目进展顺利,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装修完成,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及内部装饰装修阶段,雄安宣武医院项目已开展主体结构施工。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功能定位,积极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落实,聚焦承接疏解任务的保障配套措施,做好承接疏解项目落地的准备工作,努力营造承接环境,不断增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的吸引力。

  一系列政策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良好开局。努力营造承接环境,不断增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的吸引力。两年间,新区面向实际需求、服务选址布局,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成功落地,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中医医学中心等项目有序推进。此外,新区有序开展承接疏解配套保障政策制定,围绕住房、薪酬、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加强政策研究,不断提高保障力度。建立健全承接机制,保障疏解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形成上下协调调度机制,保障条件配套完善,保证资源调度及时。有序布局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全程帮办,优化审批流程,为北京企业落户提供优良环境,有效服务疏解企业便捷高效落户新区。

  两年间,雄安新区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城市—组团—社区”三级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构建社区、邻里、街坊三级生活圈。以提升改善为切入点,引入京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与京津冀三地签订医疗、教育合作协议,通过对口帮扶、联合办学办医等方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充分保障优质学校的教育模式在雄安新区落地发展,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合作发展进入常态化。加快谋划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新区办医办学模式创新研究不断得到深化。

  再加力,启动10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

  1月2日,雄安新区容西片区项目建设集中开工,标志着容西片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按照“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谋划建设思路,2021年,雄安新区将继续围绕对外连接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产业配套、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各个项目有序开工建设。

  2021年,雄安新区将启动10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包括容东医院项目、互联网产业园一期、启动区西部高中、起步区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等。

  随着项目建设深入,容东片区安置房、容东片区再生水厂一期工程、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悦容公园、雄鄚路(一期)等50余个项目将陆续实现完工,雄安新区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水利防洪、生态环境建设基本框架形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能力全面提升。

  “全面推动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和提升审办效率,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投资审批改革试点要求,将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二函)及施工意见登记函(三函)审批时限缩短至10个工作日和3个工作日。协调重点项目二函三函审批,保障项目开工建设前期审批,涵盖容东片区、启动区、起步区、高铁站片区等重点开发建设区域,实现项目类型全覆盖。此外,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和建筑市场改革,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雄安新区安置房项目施工招标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快重点建设项目审批速度,确保重点工程建设早开工、早建成。

  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的重任,雄安新区正在把高标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努力为推进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吴安宁)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