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疫情防控要“硬核”不要“胡来”

2021-01-21 16:48:26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石家庄南营镇一老人外出被绑树上并遭辱骂”一事引发舆论关注。藁城区南营镇政府20日凌晨发布情况通报称,给予涉事的水范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停职处理。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案立案调查。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采取“硬核”防控措施确实能够带来较好的防控效果,基层群众一般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但若处置方式过于随意随性、简单粗暴甚至违法违规,那就不应该了。对于这位无视疫情防控要求,执意入村的老人,村支书可以训诫教育,可以联系亲属规劝,如果实在不听劝,自有法律和制度来约束,但对人实施“捆绑”教育,难免有任性胡来、动用私刑之嫌。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就有人因不戴口罩被防疫人员捆墙上,有人在家打麻将被防疫人员砸烂麻将桌等,引发群众反感。这些事虽属极端少数,但却一再警示我们,疫情防控要讲究方式方法,用粗暴的语言和过激的行为防控疫情,看似“硬核”实则是“硬来”,会带来新的严重问题,不利于防控大局。

  时下防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参与防控的职能部门和基层干部务必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开展工作,决不能简单粗暴“胡来”。(文字:魏飚 漫画:任之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