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1-01-16 11:27:4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16日电(记者崔利杰、封俊龙、黄海)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两年来,雄安人牢记总书记嘱托,未来之城拔节生长。近日,我们沿着总书记调研的足迹,采访了已经开通运营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千年秀林”驿站、雄安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和新区群众,听他们讲感受、谈变化。

  高铁站“站”起来了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期间,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我们建设者挥手致意,称赞我们是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每次想起当时的画面,我的内心都激情澎湃,倍感自豪。”中铁十二局集团雄安站房项目部书记苗胜国说。

  两年来,中铁十二局集团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攻克了10余项“卡脖子”工序和技术难点,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我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雄安站建设任务,向人民交出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张答卷。今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苗胜国说。

  “千年秀林”郁郁葱葱

  “记得在秀林驿站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刻,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总书记亲切的话语激励着我们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建设好新区。”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说,雄安新区坚持生态林、经济林相结合,兼顾近自然森林与新区景观需求,注重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融合统一。我们从设计、施工、管护等各环节发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千年秀林”,已经完成41万亩植树造林任务。

  如今,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飞鸟水鸟的种类数量多了,林子里各种小动物多了,新区天蓝、水清、地绿、人欢笑。“2021年,我们将推进既有林提升改造、白洋淀治理、各类公园建设、生态堤建设等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构建新时代生态文明体系,促进新区全面实现绿色发展。”彭旭更说。

  让服务更贴心

  “我们持续推进创新改革,提高工作效率,不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让政务服务更贴心。”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准入组干部吴会玲说,为有效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新区为北京投资来源并且符合产业目录的企业,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即来即办、快速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注重创新改革,探索推进‘证照联办’网上办理、企业变更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部分企业变更备案秒批业务,不断提升新区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提升企业获得感,打造新区政务服务特色品牌。”吴会玲说。

  未来生活更美好

  2019年年初,雄县佐各庄村群众接到上级通知说,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址选在雄县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村庄需要整体搬迁,腾出土地建设雄安站。“当时,虽然有点故土难舍,但想到新区要建设、要发展,我们必须听党指挥,于是,下定决心支持新区建设。”佐各庄村村民尹国安说。

  如今,尹国安原来所住的村庄不见了,换来的是一座气势恢宏的雄安站房,一辆辆高铁列车疾驰而过,这让尹国安的内心无比自豪。“雄安站已经开通运营了,我还能坐高铁去北京,有种说不出的喜悦。我相信,我们未来的生活一定更加美好。”尹国安说。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如今,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一座绿色、智能、创新之城正徐徐走来;雄安大地一片生机勃勃,这片土地上正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必将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