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石家庄今起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

2021-01-06 11:50:13 来源: 河北日报

  1月5日晚,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和下一步防控举措。自1月6日开始,石家庄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迅速切断疫情传染途径。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1月2日,石家庄市将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划定为中风险地区,进行了封闭式管理,随后又组织力量对增村镇全域实行封闭管控。根据疫情发展态势,1月5日,经报请省卫健委批准,又将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严防疫情外溢。

  全力开展患者救治。所有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均送至市定点医院进行救治,严格按照“四集中”“四个一”原则,配备49个市级专家组进行会诊,全力救治确诊病例。目前所有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核酸检测关口前移。科学确定核酸筛查范围,在1月3日对藁城区增村镇5.03万人进行核酸检测的基础上,1月5日上午将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藁城北部6个乡镇及城区约40余万人,并且对与增村镇相邻的新乐市、正定县、无极县部分村庄20万人开展核酸检测,1月6日将对藁城区其人口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发现呈阳性者迅速采取措施。1月6日,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迅速切断疫情传染途径。

  细致精准开展流调。协调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乡镇干部组建104支流调队,共208人,目前已完成新华、正定、藁城、新乐四县(市、区)18521人的排查工作,全部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进一步加强溯源工作。已采集首例确诊病例咽拭子样本送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测序,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利用技术手段,力争尽快追踪并判定出传染源。

  此外,该市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所的常态化防控,严管严控各种聚会,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统筹米面、粮油、蔬菜、肉食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确保在家隔离的群众生活有序。强化返乡人员摸排和网格化管理,规范发热门诊预检流程,严防疫情蔓延。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全力抓好患者救治,坚决守好“三道防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扎实做好检测设备、人员队伍、防疫物资等方面准备,进一步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王峻峰、任学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