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学习苏州经验 建设美好雄安——雄安新区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专题培训班纪实

2020-12-31 17:46:2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苏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在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方面亮点频出,如“海棠花红”党建阵地群品牌打造和基层“三整合”改革的大力推行,在全国都有非常好的示范性。为了深入学习借鉴苏州经验,助力雄安新区党建引领“四个美好”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区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新区党群工作部于12月18日至26日,组织140余名基层一线干部先后分两期赴苏州开展以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为主题的专题培训。

  一、认真筹备做好培训组织

  在参训对象安排上,坚持谁在干谁参训,把基层一线直接从事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的干部作为培训重点,每期培训中来自各县的干部不低于70%,并将拆迁村的支部书记也纳入进来。此外也包含新区各部门、驻区单位和雄安集团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干部,让他们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培训环节设置上,每期培训班采取开班动员、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分组研讨、思考报告等方式进行,将“学、思、议”等环节有效贯通,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增强学习培训效果。在培训保障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充分做好防控物资准备等工作,严禁学员私自外出,确保培训中全体学员减少与外界不必要接触,有效防范疫情风险。

  二、坚持政治之训贯穿政治要求

  坚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培训的首课和必修课。培训的全过程紧密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展开,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培训中,要求参训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规划《建议》,同时邀请苏州大学理论专家学者为学员开设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专题讲座,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帮助学员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三、紧密围绕培训主题精心做好课程安排

图为在苏州市太仓区城厢镇举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城厢样本”理论教学。

图为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叶泽湖花苑社区中心现场教学。

  党群工作部在授课专家、课程遴选和现场教学点选择上下足功夫。邀请高校教授、苏州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社区书记,讲授了“党建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时代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工作”“苏州市科技创新的相关路径”“职能入网,服务进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城厢样本”和“苏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等多堂务实管用的课程。全视角多维度深入地介绍了苏州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结合理论培训内容,组织到“太仓城厢镇为民服务中心”“吴江融入式党建展示馆”和“叶泽湖社区”开展针对性现场教学进行实地观摩,进一步强化对理论内容的理解。

  四、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学习研讨 破除思想坚冰

培训期间开展“解放思想”学习研讨,图为学员交流研讨现场。

  为进一步加深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在培训的晚间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学习研讨,按照“职能相近、业务相关”原则,将每期学员编为4组,深入围绕白天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内容结合新区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在学习研讨中,特别围绕以“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为内容的苏州“三大法宝”开展“解放思想,思想破冰”大讨论。学员们人人发言、全员覆盖,充分讨论、深入交流,在思想碰撞中深化对苏州经验和苏州精神的认识,在交流研讨中就如何谋划工作,推动新区美好蓝图落地落实形成共识。

  短短一周的培训,学员普遍表示视野得到开阔、思想受到冲击、认识有所深化、信念更加坚定。下一步党群工作部将进一步聚焦新区中心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加强对干部的素质能力培训,深入与苏州等发达地区交流联系,组织更多的干部走出去,更新理念观念,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为建设美好雄安提供高素质干部保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