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探访京雄城际|全程“智能在线”,记者实探京雄城际感受“黑科技”

2020-12-20 10:31:54 来源: 河北日报

  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沿途各站站房也即将竣工。12月18日,记者跟随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采访团对固安东站、霸州北站、雄安站进行探访,一路走来,站站是景、站站精彩。

  上午9时许,采访团到达此次探访的第一站——固安东站,记者们立刻被其优美独特的造型所吸引住了。为充分体现“花木之乡”的文化特色,固安东站外幕墙采用双曲面加工工艺,描绘出波光粼粼的水波纹造型;室内吊顶采用白色及木色铝方通垂片,白色方通贯穿东西,木色方通通过尺寸调整勾勒出优美的树叶造型。

  中铁建工集团固安东站项目生产经理管宏超介绍,固安东站钢结构、屋面、幕墙及室内吊顶均采用双曲面造型,是施工中的难点。为此,建设中,钢桁架、屋面板、幕墙铝板、室内吊顶方通垂片均采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进行模拟,再进行材料加工,最终满足了高精度的施工要求。

固安东站。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固安东站内景。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与固安东站的婉约、秀气相比,霸州北站呈现给人们的则是简洁、硬朗,充满力量感。该站位于霸州市西北侧,距霸州西站约14公里。取冀中机枢、京南门户之意,霸州北站幕墙将“龙形”图文与汉字的“门”字巧妙结合,应用到建筑的双层轮廓上。

  蜿蜒曲折、遒劲有力的造型,通过强烈的虚实对比,凸显了“龙门”的形象。玻璃幕墙顺应立面斜线,呈渔网状分格。三角形的玻璃窗,在阳光下像龙鳞一般熠熠生辉。

  中铁建工集团霸州北站项目部项目总工张旭表示,霸州北站外幕墙造型复杂、幕墙龙骨体系复杂,为此,在建设过程中多次进行幕墙龙骨造型的优化排布,保证安全性的同时确保装饰造型的形成。

霸州北站。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霸州北站。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作为雄安新区第一批开工建设的重点交通枢纽项目之一,雄安站充满科技元素。

  雄安站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从高空俯瞰,毗邻白洋淀的雄安站就像荷叶上的一滴露珠,颜色使用蓝色渐变色,寓意“清泉源头,风吹涟漪”。

  走进雄安站首层候车大厅,一根根混凝土“开花柱”展现出了独特韵律。这些柱子一次浇筑成型,未做任何修饰,“高级灰”中透着自然清新,且边角顺直、弧度顺滑、结构挺拔。

  作为国内首座在候车大厅内大规模运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铁路站房,技术团队为此进行了上百次试验,通过对石子、沙子、水泥配比的不断探索,才有了雄安站如今的风采。

  雄安站清水结构面积3万平方米、展开面积约5万平方米、混凝土方量为4万多立方。如此大规模应用,追求的正是绿色、温馨、经济、艺术的综合效果。

12月18日,从空中俯瞰雄安站。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请把手机横过来,让我们从侧面看些雄安站的风采>>

  先看外景↓

  内景长这个样子↓

  “站城一体”是雄安站的另一大亮点。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总建筑师周铁征介绍,雄安站做到了枢纽区域与城市规划、产业开发有机融合,采用站城一体化设计,使车站城市空间与枢纽、城轨、地下空间的有效衔接和融合,促进铁路客站与城市配套的紧密衔接,降低旅客出行时间及经济成本,提高铁路客站的运转效率,保证旅客进出站通道的顺畅。

  智能是雄安站的另一大特征。据悉,京雄城际铁路开通之际,两座雄安站将同步呈现。一座是展现在大家眼前的实体雄安站,另一座是智能+运维管理系统下的孪生“数字雄安站”。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建筑段雄安高铁车间工程师于健表示,“数字雄安站”是为满足雄安站特大体量的房建运维需求而建设的,是BIM全生命周期技术的智能化运维体现。为保证雄安站BIM的完整性、准确性,他们在雄安站内布设了400多个采集点,通过全景影像对比技术复核BIM模型。

  雄安站运用“智能+”房建运维管理系统,同时借助5G、全景影像、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可对拉索式幕墙、雨棚、吊顶等关键部位进行巡检,充分运用大数据深度挖掘技术和基于机器学习的图像智能识别技术,自动分析比对巡检数据及影像资料,及时发现疑似病害及其关联数据,并通过BIM模型实时实景反馈分析结果,是房建设备运维管理的一次重大革命。(记者 方素菊)

雄安站外景。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雄安站内景。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雄安站“光谷”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