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燕赵晚报

“荷上露珠”初绽芳容 雄安站将竣工投用

2020-12-10 15:56:27 来源: 燕赵晚报

鸟瞰雄安站。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12月9日正值隆冬时节,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建设者们正热火朝天加紧建设着。不久的将来,随着京雄城际铁路通车,雄安新区首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将竣工投用。

  匠心设计

  俯瞰雄安站 展现自然之美

  俯瞰雄安站,你会发现站房整体造型犹如荷叶上滴落的露珠,椭圆形屋盖如清泉源头,温润圆满,中间结合高架候车厅自然隆起,形成三重梯度变化。椭圆形屋顶上的材质由通透的阳光板逐渐变为深蓝色的光伏板,如粼粼波光,晶莹闪亮。雄安站的设计正是寓意了“清泉源头,风吹涟漪”。

  据悉,雄安站是我国首座大规模运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铁路站房。“它曲线优美,横竖都是弧度,观感自然清新,我们管它叫‘开花柱’。”施工现场,一位施工人员介绍说,清水混凝土柱在雄安站的大规模应用,追求的是绿色、温馨、经济、艺术的综合效果。

  据了解,清水混凝土,主要是通过石子、沙子、水泥配比的不同,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呈现出自然的“高级灰”,建成后表面基本不再进行修饰。据悉,技术团队进行了上百次试验,才有了雄安站清水混凝土柱如今的风采。

  除了清水混凝土柱让人眼前一亮之外,雄安站的建设设计还有很多亮点让人不由发出赞叹。走在雄安站一层候车大厅你会发现,一系列内装修和机电安装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雄安站建设进入了冲刺阶段,建设者们争分夺秒干劲儿十足。部分人工通道、安检通道、检票口已经一目了然,相信每个站在一层候车大厅的乘客,都会为这里的建筑设计竖起大拇指。

  作为一名最普通的建设者,来自四川的罗师傅和爱人为能参加雄安站的建设而感到无比自豪。记者见到罗师傅夫妇时,他们正在吃午饭,可以看出虽然远离家乡,可碗中红红的辣椒还是显示了家乡的味道。当问及远离家乡来建设雄安站有何感受时,罗师傅笑了:“能成为雄安建设中的一员,我们感到特别兴奋。虽然远离家乡,可看到雄安站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就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说到此处,罗师傅的脸上写满了开心。

  三线枢纽

  一站连三线 服务未来之城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位于雄县城区东北部,是京雄城际铁路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未来,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3条线路将在此汇聚,与公交、出租车等地面交通实现立体换乘。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向南途经北京市大兴区进入河北省。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设北京大兴、大兴国际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雄安站是京雄城际铁路终点站。作为连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第一条主干交通线路,京雄城际铁路是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的重要枢纽。

  记者注意到,雄安站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地上3层中,首层为地面候车大厅和配套公共场站,二层为高铁站台层及城市轨道交通预留站台层,三层为高架候车大厅。这座服务于“未来之城”、主体5层的宏大建筑,体现出“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新理念。

  在正在施工的雄安站走上一圈,你会发现这里真的很大。玻璃幕墙安装、吊顶造型板安装、地面铺装、照明安装、地面清洁……每一名建设者都在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建设着雄安站。

  来自沧州的王师傅正在三层为高架候车大厅铺装地面,作为一名河北人,王师傅说,建设雄安站,自己总感觉有使不完的力气。“咱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原来觉得建设雄安新区这种事情自己不可能参与。真没想到,居然有机会来建设雄安站,想想都觉得骄傲。”王师傅说,他虽然没啥大本事,但为了雄安站的建设,要用心铺装好每一块地砖,用心对待每一项工作。

  绿色环保

  高铁头顶跑

  站台吸音降噪

  站在雄安站站台层你会发现,立面墙上安装着很多带孔的墙板。“站台采用了国内首创的预制站台吸音墙板,能很好地起到降噪作用。”一位施工人员介绍说,因为雄安站站台设在候车大厅上方,因此对于列车进站的降噪设计是项目的一个难点和亮点,不能让旅客头顶上“隆隆……”地响。这种墙板有一米高、两米多长,采用声学设计,上面有很多55毫米见方的孔眼,夹层为玻璃丝绵。

  据悉,专项研究的无砟轨道高架车场减震降噪关键技术,增设了轨道隔振垫,同步研究了成品预制吸音墙板,有效改善铁路客站站台空间声环境。“举个例子,原列车以100km/h通过,站台最大暴露声级为87.8dB(A),候车大厅最大暴露声级为68.7dB(A)。采用减震降噪技术后,站台层降低3dB(A),候车厅降低18dB(A)。”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减震降噪技术的厉害之处。

  此外,雄安站还应用了BIM技术机电管综的施工。这项技术是通过BIM技术正向辅助设计,解决了复杂空间及净高问题。“通过BIM模型,可以辅助各专业优化各区域的走廊及检修通道的尺寸,同时利用BIM放线机器人进行施工现场管线设备安装定位,对管线预留预埋按照精准定位,实现零偏差,无失误,节约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从现场一位施工人员的口中,记者了解到了BIM技术机电管综的优势。

  据悉,雄安站智慧工地建设应用成立了BIM、智能建造、信息化技术、清水混凝土、绿色建造五大创新工作室。其中BIM技术的应用,有力地保障了高铁站的建设。利用BIM的三维可视化,使施工现场平面布置与现场一致;通过BIM三维模型的建立模拟,对各主要阶段的交通组织、大型设备配置、材料堆场、临建设施使用是否合理进行管理,使工程施工合理有序地进行,实现质量管理优化、安全管理优化。BIM+GIS技术的运用,通过无人机对现场进行不同阶段的航拍扫描,生成数字模型,可以更加真实地反映现场实际进度。在建设阶段积极探索应用了BIM+GIS技术、BIM信息模型技术、物联网技术,为后期实现数字模型的交付、CIM平台对接创造有利条件。

  由此看来,雄安站开工建设伊始,便做了数字建造与信息智能化建造基础工作,采用更加科学、自动化的施工生产方式,有效地保障了施工质量,为打造精品工程保驾护航。

  智能科学

  多项新技术 科技感满满的

  一条条超长钢梁飞跨雄安站高架候车厅上方,像一根根巨型龙骨,构成了拱形屋顶,雄安站站房露珠状外观雏形展现。高架候车厅和钢结构屋盖与下面两层独创的清水混凝土主体结构浑然一体,尽显绿色环保理念。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雄安站设计理念按绿色客站要求进行设计,绿色设计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一体”:站城一体、站桥一体、建构一体,节约空间的同时,使人们出入站和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更加便捷和人性化。

  据了解,雄安站站城一体化设计理念,是将车站与城市空间紧密融合,城市功能与枢纽功能互联互通,在一体化开发原则指导下,使多方主体共享车站周边的经济利益和开发价值。未来,依托高铁站和地铁M1线形成城市综合发展轴,两侧设置带状城市公园,构建城市休闲活力环,最终雄安站联动周边功能区,形成一个有效的、更舒适的日常生活圈,使居住、就业、购物、娱乐相对比较集中,让人们大幅度减少长距离通勤。

  看雄安站站房效果图,你会发现,整个建筑在南北方向设置了一条15米宽的“光谷”,看上去晶莹透亮。这条极具特色的“光谷”将建筑屋面单元划分为两部分,解决候车厅采光通风问题的同时,让旅客感受到自然光的沐浴。屋面采用“光伏板+阳光板”设计,可为后续运营提供约20%的电力。 (文/记者 赵晓华 图/记者 李青)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2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