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71期:白洋淀冬韵,你感受到美了吗

2020-11-29 15:26:37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71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介绍此时节白洋淀的好颜色。

  进入冬季,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是什么样子的?

  这个季节的白洋淀没有了夏日的苇绿荷红,却呈现出属于这片淀泊的冬日之美,别有韵味。

金黄色的芦苇随风摇曳。

  “蒹葭苍苍。”古语里的“蒹葭”指的就是芦苇。此时节,正是白洋淀芦花飘飞苇叶黄的时候,金黄的芦苇连绵不绝迎风摇曳,美不胜收。

芦苇、廊桥、碧水、蓝天,此景如同一幅画卷。

  见惯了白洋淀满池荷花绿叶,看着如今只剩下零星残荷立的水面,竟也别有一番韵味。少了游人的打扰、汽船的轰鸣,此时的白洋淀显得格外安静。待天气再冷些,那皑皑白雪散落其间,更为这片水淀增添了安静祥和的意境。偶尔有人走在淀面的廊桥上,都会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莲藕是白洋淀的一大特产。

  眼下正值白洋淀莲藕收获的季节。淀水里的挖藕人身穿橡胶工作服,用双手将藏在水下手臂般粗细的莲藕一一挖出,再将莲藕上的淤泥冲洗干净,露出莹白色的形貌,甚是喜人。白洋淀的莲藕因其生长年份较长,日照充足,口感鲜嫩甘甜,是白洋淀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餐桌美味。

  下期预告

  孩童时期,让你念念不忘的味道是什么?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与您一起重温一段儿时的记忆。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