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陈刚主持召开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2020-11-29 10:36:3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陈刚主持召开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中国雄安官网11月29日电 11月27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扎实推进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做好明年新区工作开展学习研讨。河北省委副书记,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新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新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雄安新区落地见效。

  陈刚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田飞龙应邀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围绕编制新区“十四五”规划,深化改革发展做了重点发言。

  陈刚指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新区设立三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推动新区规划建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扎实履行直接责任,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区的规划建设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新区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借鉴深圳、浦东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探寻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路径,在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中当标兵、做表率。

  陈刚强调,要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重大意义的认识。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共同承担起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基本理念,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化对雄安新区努力建设人类发展史上典范城市的认识,深化对雄安新区创造雄安质量、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的认识,深化对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的主动性、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雄安担当。

  陈刚强调,要坚定“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信念,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积极探索适合雄安自身发展需要的新路径。历史经验一再证明,每一个伟大事业都会面临困难和挑战。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并不是简单把发达地区的经验搬到新区来,其核心使命仍然是改革创新。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按照思路再宽一些、再活一点的原则,坚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敢谋新篇、敢闯新路,构筑改革开放创新新高地,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雄安贡献。

  陈刚强调,要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打好绿色发展主动仗、创造雄安发展新模式。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吸纳和集聚京津及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加快布局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要充分认识做好白洋淀水资源利用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抓好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工作,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通过优美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构建起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要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陈刚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根本保证。目前新区已经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新区各级党组织必须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党建促业务,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敢于担当负责,着力破解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确保新区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新区领导田金昌、刘树军、刘中林、路立营、安庆杰、陈峰、王纪平、姚爱国及部分部门负责同志在学习会上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新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三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8091210907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