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跟着干”变成“比着干”

2020-11-18 15:14:03 来源: 长城网

  崭新的人造草坪足球场、汇集灯光与音乐的喷泉、栽满绿植的爱心公园……近日,记者来到雄安新区安新县大北头村,看到村内环境整洁有序,道路平坦笔直,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晚上摸黑走、污水街面流”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

爱心公园栽满绿植。刘师豪 摄

  大北头村委会副主任白友良介绍:“从村口往南走,依次是足球场、特色美食街、音乐喷泉和爱心公园,总面积超过6亩。我们还计划在周边栽植50多亩的树木,打造‘森林氧吧’,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村民。”

  78岁的村民张焕金如今每天午后都会在爱心公园散散步,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格外舒坦。“这块以前是片荒地,今年村里建成了公园,还有假山池塘,一到晚上就特别热闹。生活了几十年,真没想到家门口还能这么漂亮。”张焕金说。

晚间人造草坪足球场灯火通明。李振海 摄

  在安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大北头村广大党员干部、村民积极行动起来,拆除了自家废弃的房屋,整理出闲散的宅基,因地制宜地建成了一处处公园、菜园、果园,为乡村田园抹上了绿色。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庭院、建设乡村生态公园,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不仅在打造自然景观上下功夫,大北头村还着力强化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服务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

吴月明(右)在为村民办理燃气费缴纳业务。刘师豪 摄

  吴月明是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名村务代办人员,他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缴纳社保、医保、燃气费等都必须要去县城,现在直接在村里就能办好,而且是随时来随时办,不用等候太长时间。”

  白友良说:“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采集民情、化解纠纷,村党支部书记杨宏记专门把自己的办公室名字改成了‘老红谈心室’,这个‘老红’是村民们对杨支书的昵称。杨支书希望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热心、真心、及时地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

儿童在广场音乐喷泉旁玩耍嬉戏。李振海 摄

  在10月进行的安新县“强基工程”互看联查中,大北头村荣获优秀奖,评分居全县首位,成为安新县打造“百村大观园”,实现“最美田园梦”的典型示范村。

  安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农村参加义务劳动,广大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由“跟着干”变成“比着干”。截至目前,各乡镇利用废弃场地、空闲地块已新建公园63个,打造美丽庭院70556个、精品庭院14075个,休闲长廊、休憩亭、足球场、篮球场若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给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接下来,安新县将继续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实现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该负责人说。(记者 刘师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