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建设成果荣获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优秀应用案例

2020-10-30 15:39:5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30日电 10月12日至10月14日,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10月12日下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顺利举办。数字生态分论坛由生态环境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主题是“大数据助推治理现代化,云智慧赋能美丽中国建设”。

图为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云联线”分论坛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数字生态分论坛上,“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建设成果经预审、专家评审、组委会审议,以大数据+5G+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在“天、地、淀”智慧监测体系中的创新应用为特色,在全国各地推选的100多个应用案例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专家和组委会的高度认可,被评选为全国数字生态优秀应用案例,供全国在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中借鉴、参考。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数字生态分论坛的致辞中,对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系统给予较高评价:“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首次将5G技术应用于白洋淀水质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在行业内率先实现5G/VR全景视频移动监控。”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建设成果荣获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优秀应用案例。中国雄安官网发

  在数字生态分论坛上,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全国优秀应用案例经验交流。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搭建了以白洋淀为主的智能感知网络,以业务应用体系为核心,以信息数据资源体系为主线,以基础设施体系为支撑,以标准规范、信息安全、运维管理体系为保障,建成了具有示范意义的智慧监测体系,促进了新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资源共享和生态环境监测与监管协同联动,提升了生态环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化能力和保障水平。

  各方代表及各领域专家学者对雄安新区通过融合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应用技术手段,打造“天、地、淀”一体化立体监测(监控)网建设成果给予一致好评;对正在研究的国内首创在雄安CIM基础上结合生态环境领域和雄安新区数据标准规范,建设一套覆盖业务应用、信息安全等关键环节的环境信息模型(EIM)的标准规范体系格外关注;对雄安新区在生态环境建设实践中首次提出的环境大数据是新基建建设中的重要生态要素新概念给予认同及支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