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让生命绽放在最美的时刻——追忆因公牺牲的雄安新区挂职干部刘戴维

2020-10-28 17:26: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戴维一路走好!”10月2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告别仪式上,送行的人们泪飞化雨,呼唤着刘戴维。如云的挽幛,如潮的鲜花,寄托着人们的无尽哀思。

刘戴维

  10月17日凌晨,刘戴维的生命定格在了花一样的28岁。刘戴维,住建部科技促进中心在雄安新区挂职干部。这一天,他因急性白血病住院,抢救无效后因公牺牲,永远离开了亲人和战友,离开了他挚爱的雄安新区,年仅28岁。

  28岁,人生最灿烂、最壮美的花季。然而,他却倒下了,倒在为之倾洒全部热血的雄安大地上。

  雄安,他不愿离开。99天,这是刘戴维在雄安工作的时间。与来自五湖四海的雄安新区建设者一样,他在这里挥洒汗水。正如他的微信名“热火朝天”,他在雄安像火一样地忘我工作,奉献自己。因为疾病,他不得不离开了他深爱并奉献的未来之城。

  战友,他不愿说再见。“帮我打个签报”“帮我反馈意见”“篮球赛要加油”……逝世前的48小时,他还在与新区的同事们沟通。

  “你是雄安建设者的骄傲!”雄安新区规建局副局长齐斌流着泪说,刘戴维很普通,他做的也都是普通工作,但他是千千万万雄安普通建设者的缩影,在他身上闪耀着的是无私奉献的雄安精神。

  “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刘戴维的爸爸满含热泪,对着从小就让他骄傲的儿子说:“让生命绽放在最美的时刻永恒,也是一个灿烂。”

  从首都到雄安,为千年大计挥洒汗水

  干净整洁的办公桌上,一个台式计时装置异常醒目。

  “他把时间都用到了工作上。”同一批挂职的雄安新区规建局副局长杨申武说,“到雄安新区后,刘戴维一心扑在工作上。”

  7月10日,刘戴维与其他13名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雄安新区挂职工作。他任容城县住建局副局长,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工作。

刘戴维(右一)在容东安置房E组团人防工程验筋。

  在最好的年华,刘戴维投入到雄安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工作中去,兢兢业业,展现风华。从来雄安到离世,刘戴维在雄安新区工作了99天。“他一直全负荷地忘我工作。”十一期间,从北京来看刘戴维的母亲,心疼儿子。

  在繁重的工作中,刘戴维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在生命的最后5天,他每天还在工作。

  12日,刘戴维发烧病倒了,在宿舍休息的他还坚持工作;13日上午,他还叮嘱室友将审核的一份建筑类产业准入文件、有关反馈征求意见稿等资料带到单位。

  在病床上,刘戴维通过手机微信、电话和同事联系,坚持参与工作。14日,与公共服务局的同事商讨建设项目审批、竣工验收和行政许可的衔接;15日,参与项目组讨论,规范建设项目预可研需要的规划选址意见;16日上午,同事还在收集他对完善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的征求意见……

  “我们热爱雄安,在这里挥洒汗水。”10月22日,同一批挂职干部、规建局副局长李晋来到刘戴维的工位处,把制作好的篮球服放到桌位上。作为一种特殊方式的纪念,接下来的篮球比赛,他们给刘戴维做了两套服装,并且在后背印上了名字和年龄。

  说起刘戴维,规建局副局长简正眼含热泪,他舍不得这个小兄弟。“你从刘戴维的身上,看到的是,从五湖四海、天南海北来到雄安的建设者,无私奉献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互助精神。”

  刘戴维加入的是新区规划建设局项目组,负责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这是一项具有很强挑战性的工作。当前,新区正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京雄高铁站枢纽、容东、雄东片区安置房等许多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大项目亟需开工建设。为赢得宝贵的施工时间,按照新区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刘戴维和同事们一起对2019年以来报建项目的审批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积极帮助建设单位完善BIM管控数据和报批材料。

  这是一个繁琐的工作。项目组同事罗宏伟回忆说,有的项目分解为多个子项目,有的项目名称发生变化,有的报件信息不全,查找起来十分困难,他们从审批信息系统上逐一梳理,与建设单位报件逐一核对,与规建局审批人员逐一对接,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准确地查找了问题原因,分类提出了解决措施,有力推动了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针对管委会提出完善一会三函制度,确保雄安工程建设质量的要求,刘戴维和同事们开始研究加强施工许可审查。雄安新区是住建部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地区,如何既压实建筑师责任,又切实保障工程建筑安全和施工质量,这是摆在刘戴维和同事们面前的难题。

  “他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工作相结合,敢为人先,争当表率。”规建局副局长姚旭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次交流会上的场景。会上,刘戴维说了一段话引起了大伙儿的共鸣,“建筑师负责制是改革的方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应坚持技术归技术、政府归政府的思路,改革前进的决心是不会变的,改革发展不能因噎废食,不能遇到问题就往回退,应该想办法解决然后再往前走。建筑师负责制,不能只靠建筑师的一纸承诺,长期以来还是得建立建筑保险和仲裁制度。”

  9月24日晚21时12分,在与同事微信沟通时,刘戴维这样写道:“前进的决心是不会变的,改革发展不能遇到问题就往回退,应该想办法解决,然后往前走。”

刘戴维(左排左五)参加容东安置房E组团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交底会。

  在雄安期间,刘戴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积极参与新区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审批协调,推动新区人防警报平台建设、施工图联合审查、建筑师负责制等工作,保证雄安工程建设质量安全。

  “他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胆忠诚和对新区建设的满腔热情。”规建局副局长王志刚说,直至战斗到最后一刻,刘戴维依然心系雄安新区,为雄安新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近日,雄安新区追授刘戴维同志记二等功奖励。

  每天充满阳光,事情交给他,你就可以放心

  桌上一包喜糖、一盏台灯、一盆绿植,桌旁文件夹分门别类、井井有条,记者看到刘戴维的办公桌干净整洁、一尘不染。

  规划建设局林水组工作人员张中华与刘戴维工位背对背,每天早上来到办公室,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刘戴维擦拭办公桌。

  “他是一个爱干净的大男孩,眼里容不下一粒尘土。”访谈中,张中华数次泪流满面、哽咽不止,尽管过去了一周多,但她觉得刘戴维仍在自己身边,与大家共同为未来之城建设而奋斗。

  张中华指着刚结婚的同事放在戴维桌上的喜糖回忆道,戴维说他很快就要结婚了,希望大家去北京参加他的婚礼。

  他总是笑容满面,身上有一股冲劲,好像没有什么难事儿;除了本职工作,他经常帮大家伙干活,甭管谁找他,他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他非常有创造性,总能给你一种惊艳的感觉……翻开一个个与刘戴维相处的片段,同事们总能想到美好的回忆、温暖的瞬间。

  “他的心里,总是在为大家着想。”作为同批挂职干部,舍友杜刚至今还记得,为了方便大家尽快熟悉生活、工作环境,刘戴维专门画了奥威大厦平面图、办公室工位图,并分享给大家。

  与人相处让你感觉很舒服,这是杜刚对刘戴维最深的印象。刚分到同一宿舍时,刘戴维就给两位舍友说,他年纪小、精力足、愿意多干点活。相处的过程中,刘戴维总是抢着买宿舍公共用品,争着打扫公共区域卫生。

  “事情交给他,你就可以放心。”规建局人防组工作人员常伟说,工作期间,每天不管多晚,刘戴维都坚持碰面,回馈每件事的进度,交流人防工作的进展。

  由于新区人少、活多,工作压力大。大家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有活大家一起干,有困难一起克服。在这方面,刘戴维做得尤为突出。

  刘戴维对工作认真负责,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一次,听说常伟要到容东片区。“不能让一个女孩子去。”刘戴维主动提出陪同,先参加容东安置房E组团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交底会,又巡查安置房工地巡查人防工程建设质量,从下午2时忙到次日凌晨1时许,没说过一句抱怨话。

  割舍不下的雄安情,让生命绽放得更美

  在雄安新区工作99天,尽管时间不长,但刘戴维对于这片土地的热爱之情感动了身边很多人。

  “咱们局篮球队比赛情况如何”“曹姐的孩子出生了么”……住院期间,刘戴维在病床上仍惦记着雄安的事儿。

  “有一个件我已核完,请帮我转签给局领导。”10月13日下午,舍友吴润接到刘戴维的求助电话。事后吴润从刘戴维母亲口中得知,那时刘戴维病情突然加重,趁清醒时刘戴维把手头上的最后一件工作妥善处置了。

  “挂职一年太短,到期我会申请延期。”同事们不止一次听到刘戴维这样的想法。

刘戴维(右一)参加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

  刘戴维是万千雄安建设者中的一员。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批又一批优秀干部到新区支持建设。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申楠说,“他是前仆后继的雄安建设者追求理想实现自我精神的集中体现,代表了雄安人不辞辛劳,奉献自我,投入时代伟大事业的思想境界。”

  刘戴维本科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专业,研究生就读于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是地下空间规划建设方面的高材生。

  “来雄安,可以让生命绽放得更美。”在刘戴维房间,他把白洋淀的荷叶当作书签,把莲蓬制作成小工艺品。“到雄安挂职后,他找到了更好更适合自己发挥用武之地的舞台。”刘戴维的母亲说,他每次回家都夸雄安的各种好,说要带我们好好去看看。

  “带家人在雄安旅行一次。”这是刘戴维再也实现不了的愿望了。

  9月29日,女朋友来雄安探望刘戴维,陪他加班,看到他不但出色完成新区值班任务,还继续坚持原单位的研究课题;10月5日至6日,因为想念儿子,父母来雄安陪刘戴维值班,给他做饭。

  按照计划,刘戴维是想带家人到雄安绿博园或白洋淀转一圈,让家人真实感受规划蓝图下的蓝绿交织,享受下淀泊风光的美好。

  然而,由于工作忙,刘戴维把陪家人转一转的事延期了。孰曾想,这一推竟成了无期。

  刘戴维的父母说,过一段时间,他们会再来雄安好好看一看,寻找刘戴维的奉献印记,帮孩子实现最后的愿望,有一群和刘戴维一样充满理想的伙伴,雄安一定能建设好!

  有幸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奉献青春,也是一种荣耀;让生命绽放在最美的时刻,也是一种灿烂。这是刘戴维父母痛心之余,倍感欣慰的事。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曹国厂 摄

  沿着刘戴维走过的足迹,容东片区、雄安高铁站等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雄安画卷正徐徐铺展。机器的轰鸣声似乎在向人们诉说:刘戴维奉献的青春和生命,是对所有雄安建设者和一个时代一项伟大事业的讴歌,必将鼓舞和激励一代代雄安人建设这座千年之城,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无私奉献。(河北日报记者郭东、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