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征迁丨容城县南张镇12名村支部书记驻守段庄村 干群同心促和谐征迁

2020-10-27 10:35: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7日电(记者黄海)10月5日,雄安新区2020年征迁安置工作正式拉开帷幕;10月8日,记者来到新区容城县南张镇段庄村看到,“百姓齐心征迁安置创伟业 团结一致建设家园换新颜”“只有今天齐心协力 才有明天雄安魅力”等宣传标语已在进村道路、房屋墙上等醒目位置悬挂。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也已穿上“红马甲”进村入户,向段庄村群众宣传征迁安置政策;10月9日至15日,南张镇仅用6天的时间,便基本完成了段庄村全村的测绘评估工作;10月16日开始腾退、拆除。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段庄村采访了解到,截至10月25日,段庄村全村已基本完成了搬迁腾退工作。段庄村位于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该村属2020年新区整体征迁村之一,全村土地面积5300余亩,总人口3400余人,总户数1300余户。

截至10月25日,段庄村全村已基本完成了搬迁腾退工作。张腾 摄

  征迁安置工作与新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紧密相关,同时,还事关当地老百姓的民生福祉。在南张镇段庄村征迁安置一线有这样一群党员干部,他们来自段庄村周边的12个兄弟村,是南张镇选派到段庄村共同参与征迁安置工作的村党支部成员。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征迁安置工作我必须带头去做。”“我是村‘两委’干部,我也要参与。”“根据上级安排,虽然这次征迁安置工作还没轮到我们村,但是我们帮助段庄村也可以积累经验。”……10月初,在段庄村征迁安置指挥部,南张镇12名村党支部书记主动请缨,带领本村精干力量支援段庄征迁安置工作。

  12名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容西片区征迁安置队伍中的联络员,组成了12个小队,分头开展征迁安置工作。20多天来,他们一直奋战在征迁安置工作岗位上,每天都到段庄村征迁群众家中走一走、看一看,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征迁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群众的方式解决群众的问题,一批有着群众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的加入,使征迁工作接地气,推进各项任务更有效率。”南张镇党委书记阴哲告诉记者,段庄村征迁安置工作任务繁重,12个工作小队既解决了人手不足的情况,又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同时还锻炼了干部队伍,为下一步容西片区的征迁安置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10月23日,记者跟随段庄村征迁安置3队联络员、南张镇西牛村党支部书记牛红亮来到段庄村村民张志的家中。当天,70多岁的张文才正与儿子张志在庭院里收拾家具。“房屋评估工作已经结束,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就准备要说再见了,心里多少有些不舍,但是为了新区建设,未来值得期待。”张文才一边收拾家具一边说,“征迁安置工作队员基本每天都来我们家,帮助我们寻找租房房源,联系搬家车辆,询问子女上学等情况。各村的村干部我们都很熟悉,有什么事情就找我们本村干部或者牛红亮书记都可以。”

段庄村征迁安置3队联络员、南张镇西牛村党支部书记牛红亮(左二)在段庄村村民家中与村民交谈。张腾 摄

  租房是征迁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当谈到这个问题时,段庄村村民张志说:“目前房子已经租好,距离段庄村不远,租房费用也到账了,心安了。”群众心安了,征迁安置工作组就放心了。当得知段庄村还有一部分年纪偏大的征迁安置群众还未租到合适的房子时,牛红亮主动将自家一处水电齐全、干净明亮的老宅贡献出来,为村里的贫困户、困难户、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免费提供过渡安置用房。“第一次参加征迁安置工作,西牛村在段庄村的南边,乡里乡亲本该相互帮助,我们处处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也会为我们着想。另一方面,帮助段庄村开展征迁安置工作对我们学习理解征迁政策、熟悉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能力都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增强了各村村干部的凝聚力。”牛红亮说。

  段庄村征迁安置7队沙河营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良听说本队有2户困难家庭,一户有着行动不便的瘫痪病人,另一户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慷慨解囊,自掏腰包,先后为本队2户困难家庭提供1100元的搬家费用,并协调车辆来到他们家中帮助搬运家具。他的事迹赢得了当地群众和征迁安置工作队员的一致好评。

  段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朱宏伟主动将自家房屋腾出来,作为段庄村征迁安置指挥部的办公地点和休息补给点。“党员干部就必须时刻发挥好带头作用,完成好上级交办的任务。”朱宏伟说,作为本村的普通村民,村里人都信任我们,认可我们,所以我们要服务好村里的群众。

  据介绍,今年7月10日至7月30日,大河镇仅用20天的时间,迅速平稳地完成了大河村的搬迁腾退和土地征收任务,实现了新区大规模征迁的首个“整体征迁”目标。10月9日至10月15日,南张镇仅用6天的时间,便基本完成了段庄村全村的测绘评估工作,10月16日开始腾退、拆除。

段庄村征迁安置工作简易地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黄海 摄

  在这次征迁安置工作中,12名村党支部书记组成了一个团结的战队,他们每天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段庄村的道路上,或与群众促膝谈心,或帮群众搬运物品,或为群众解决困难。“除了村党支部书记带头以外,征迁安置工作背后还有很多党员干部和各个征迁工作队员的默默付出。当然,最应该感谢的是段庄村村民,他们顾大局、识大体,理解我们的工作,配合我们共同完成好征迁安置工作。”南张镇党委书记阴哲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1180121085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