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寻找雄安乡愁:雄州黑陶的前世今生

2020-10-20 16:32: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黑陶抛光。韩冰 摄

  黑陶属于无釉陶器,始于大汶口文化时期,兴盛于龙山文化时期。四千多年来,黑陶由原来人们的生活日用品,逐步发展成古朴、庄重、优美、高雅的礼制用品。

  在雄县昝岗镇孤庄头村,雄安新区民间陶艺大师、雄安新区黑陶烧制技艺传承人刘小伟正在构思新的黑陶作品。

  谈起当地黑陶历史,刘小伟表示,1986年雄县昝岗镇孤庄头村张承秀、刘章锁、刘双喜等人联手创办起了雄州特艺陶瓷厂。在中央工艺美院专家、书画名家的指导和帮助下,使传统工艺进一步得到升级、创新,经过手工拉坯成型、晾晒、轧光、画线、雕花以及烧结等多道工艺程序,使雄县黑陶工艺不仅保留着千年古艺的特色,还具备了“质地细腻、古朴典雅、色如墨玉、声如钟磬”的新特征。

图为制作黑陶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拉坯。韩冰 摄

  刘小伟的父亲刘双喜和伯父刘章锁是厂子里的顶梁柱。在二人的努力下,出厂的2000多种符合现代人审美又不失古韵的优秀作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并多次在全国工艺品展销会上获奖。

  2003年,雄州黑陶厂因为经营不善险些倒闭。刘小伟说,父亲不想这手艺从此无人问津,便和伯父刘章锁将黑陶厂承包了下来。如今,刘小伟从父辈肩上接过传承黑陶烧制技艺的重担,他正琢磨着怎么将这门古老的技艺发扬光大。

  在刘小伟的工厂中,工人们正用玛瑙打磨做好的陶器坯子,这样独特的打磨手法,让烧制出的黑陶更加光亮,如同上了一层釉彩。

图为刘小伟正在介绍名叫“古韵雄安印象”的黑陶工艺品。韩冰 摄

  刘小伟拿着一把黑陶烧制的茶壶告诉笔者,如今他正致力于将黑陶器具由工艺品变为日常的生活用品,这些茶壶就是他设计的新产品。

  通过多次实验,他烧制出一种铅、镉含量极为低微的环保茶具。2018年11月27日,经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铅和镉含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

  “这些茶壶壶身上有一圈漂亮的‘火痕’,这是柴烧留下的天然痕迹,每一把壶都会形成不同的图案。”刘小伟说。

图为刘小伟展示黑陶烧制的茶壶上的“火痕”。韩冰 摄

  今年疫情期间,刘小伟的工厂也停工了,他便在家设计了一些反映雄安新区地域特色的黑陶工艺品。他指着一件名为“古韵雄安印象”的黑陶工艺品说,这件作品便是他新设计出的,上面有容和塔、容城三贤、小兵张嘎、宋辽边关古战道等多个代表雄安的元素。

图为刘小伟展示黑陶烧制的茶壶上的“火痕”。韩冰 摄

  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的雄州黑陶,已成为了雄安新区一张极具魅力的文化名片。雄州黑陶多次在全国工艺品展销会上荣获各种奖项,产品远销欧美、亚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传统手工艺制品中最优秀的代表之一。刘小伟的黑陶艺术馆也成为多个高校的研学基地,他期待未来能够让更多人了解雄州黑陶。(文/崔涛 图/韩冰)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