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描绘雄安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历史卷”画说雄安北京展开幕

2020-10-16 20:59:1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6日电(记者黄海)10月14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描绘雄安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历史卷”画说雄安北京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96幅美术作品,展出时间为5天。

“描绘雄安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历史卷”画说雄安北京展开幕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据了解,描绘雄安美术作品国内巡展是2017年8月启动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是以雄安新区为创作题材的全国性美术创作工程。创作团队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中心与保定画院联合组织国内知名美术名家构成,旨在创作一批再现雄安历史、建设和发展,具有时代特征与艺术价值的美术作品。

  当天,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中心主任杨华山主持。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艺委会主任吴悦石,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河北省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洪强等有关领导、嘉宾、主创艺术家约100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徐里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建设好雄安新区离不开文化所激发的精神力量。本次展览展出了多幅精品佳作,各位艺术家用手中的画笔,描绘雄安新区的历史和发展,是文艺工作者应有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表示,雄安新区设立三年多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建设成果。当前,新区已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十万建设大军昼夜施工、分秒必争,生态、交通等各项城市要素充分积聚,地下一座城、地上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的绿色智慧城市格局正在形成。同时,城市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有力支撑,真诚邀请各位艺术家多到雄安体验生活、采风创作,进一步焕发创作热情,激发创作灵感,共同感受澎湃的时代脉动,见证未来之城的壮美画卷。

  此次参展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精品纷呈。记者在展馆内看到,展出的作品既有十米的鸿篇巨制,又有单幅的精心妙笔,总体以巨幅居多。作品从不同角度记录和描绘了雄安新区的“前世今生”、人文风土,充分展现了广大文艺创作者对雄安发展的关心支持和高超的艺术水准。现场观众纷纷表示,画展为书画爱好者带来了一场别样的艺术盛宴,通过作品了解到雄安的历史文脉。

纪实性美术巨作《古雄安丝路卷》。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目前,“描绘雄安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历史卷”画说雄安已在山东省文化馆、保定市博物馆、天津市宝坻区书画院完成巡展。系列巡展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丹青虽小道,其用亦大焉。”此次巡展精品作品之一《古雄安丝路卷》是一幅180cm×96cm×10的纪实性美术巨作,由吴悦石、徐里、杨华山、莫言合作完成。历史上雄安所处的古易水流域是中国商业文化肇兴之地,该作品描述了古雄州茶马古道场景,再现了雄安作为丝路首端的辉煌历史。在刻画雄安历史人物方面,袁辉、袁立鹤合作的《杨六郎威镇雄州》,规格为180cm×96cm×9,既有金戈铁马的威武霸气、超尘脱世的清逸之风,又能体现燕赵风骨。“在我记忆中,杨家将的故事是我童年的回忆。创作该作品基本的审美特征就在于努力追求高逸的艺术格调,刻画雄安的历史英雄。”河北省保定画院名誉院长袁辉介绍。

参展作品《杨六郎威镇雄州》。河北省保定画院供图

  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河北省保定画院、保定市中国画学会、炎黄艺术馆承办。

与会领导与书画艺术家合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部分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水陆》。河北省保定画院供图

参展作品《文明曙光卷》。河北省保定画院供图

参展作品《临易建都》。河北省保定画院供图

参展作品《古道神韵》。河北省保定画院供图

参展作品《白洋淀晨曲》。河北省保定画院供图

参展作品《雄州春色》。河北省保定画院供图

参展作品《憩》。河北省保定画院供图

参展作品《水上游击队》。河北省保定画院供图

参展作品《和气致祥》。河北省保定画院供图

参展作品《盛夏图》(左),《荷塘秋色》(右)。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参展作品《天地大美 心驰神往 笔遂墨顺之八》。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