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舌尖上的雄安:赵北口熏鱼

2020-10-16 17:23: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制作完成的赵北口熏鱼。韩冰 摄

  位于白洋淀东岸的安新县赵北口镇,素有“北方水乡”之称,是一座千年古镇。该镇以“赵北”为名,便是取“燕南赵北”之意。

  战国时期,南易水自西向东穿越古镇。当年燕庄王礼送齐桓公就是从这里跨过易水,沿着驿路一直到达后世闻名的“燕留城”。

  东汉末年,袁绍讨伐公孙瓒,主战场就在赵北口附近。据《后汉书•公孙瓒传》记载:“昔有童谣言:燕南垂,赵北际,中央不合大如砺,唯有此中可避世”。公孙瓒听信童谣,把军队屯扎在濒临易水的地方。

图为熏鱼店老板为客人挑选熏鱼。韩冰 摄

  北宋伐辽,相传宋太祖赵匡胤曾在赵北口屯兵筑堡。从此百年,这里便是宋辽争战的主要战场。古易水河里,掩不尽的征人骨,流不尽的英雄血……

  到了清代,自康熙始,赵北口一直作为清朝水围的主要场所,并在此建有行宫一处。

  千古风流,转眼化为云烟。盖世英雄,须臾逝于光阴。曾久负盛名的赵北口十二连桥,如今也只能在诗句中寻觅其踪。

图为熏鱼店老板展示自家制作的熏鱼。韩冰 摄

  如今的赵北口,倒有一物还流传于世,甚得人们喜爱,那便是赵北口熏鱼。

  今年42岁的张昆是赵北口当地一户熏鱼世家的传人。张氏一家以打鱼为生,每日三餐必有鲜鱼。用水煮食用,但味道不好,且保留时间又短。经多年水上生活经验和积累,开始尝试用苇叶熏制鲜鱼,慢慢摸索出来了熏鱼的制作方法。

  相传乾隆皇帝也曾品尝过张家的熏鱼,并留下“十里香”的题字,现传为熏鱼美食老字号“食里香”,传承人就是张昆。但时间久远,这些传说早已不可考证。

 

图为熏鱼老字号传承人张昆将制作好的熏鱼拿出售卖。韩冰 摄  

  不过,赵北口熏鱼却是滋味醇厚。其中,尤以熏泥鳅最为有名。泥鳅号称水中人参,营养价值极为丰富。

  据张昆介绍,赵北口的熏泥鳅个头肥美,先以特殊手法洗净,经过料盐腌制,再上锅蒸熟,最后用特殊的果木锯末进行熏制,这个过程需要一天多的时间才能完成。

  咬一口熏泥鳅,表皮干爽,里面的肉质却是鲜嫩无比,肥厚的油脂入口即化。鲜、咸、香多种滋味刺激着味蕾,令人回味无穷。

图为熏鱼老字号传承人张昆将制作好的熏鱼拿出售卖。韩冰 摄

  吃熏泥鳅讲究“横拿竖咬”,沿着泥鳅的脊背将肉吃净,然后沿着排刺吃肚子上的肉,如果泥鳅有籽,那便是意外的惊喜,无籽,便可将吃剩的骨头弃之了,泥鳅的内脏不可食用。

  据张昆介绍,熏鱼的种类有很多,他们家作坊出产的熏鱼便有20多种,如熏鲂鱼、罗菲鱼、武昌鱼、泥鳅、嘎鱼、小白鱼等。

  品一口熏鱼,观一段历史,闭上眼睛,曾经的古镇在思绪中渐行渐远……(文/崔涛 图/韩冰)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