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县教育局征迁服务、学生安置两手抓 争做征迁群众“贴心人”

2020-10-16 20:59:4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6日电(记者封俊龙)“这一户是地暖,这一部分加上了吗?”“内墙刷的是水漆,标明了吗?”“这单子上的每一项一定要核对清楚以后再签字,千万别着急!”“这单子你拍张照片,留个证据。”……10月14日上午,在雄安新区雄县贾家庄村群众杨红艳家中,穿着印有“雄县征迁”字样红马甲的征迁队员一边叮嘱测绘评估工作人员别漏项,一边提醒杨红艳认真核对并留好证据。最后,在征迁队员千叮咛万嘱咐下,杨红艳在《宗地草图》《宗地界址》《房屋查勘表》等上按下了手印。

雄县教育局征迁队员帮助群众核对测评内容。朱峙委 摄

  这是雄安新区雄县贾家庄村征迁测评工作启动后,每天都会上演很多遍的情景,也是雄县教育局征迁队伍日常工作的场景。“测评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利益,墙体结构、窗户材质、玻璃单双层、瓷砖尺寸等都跟最后的补偿款息息相关。”雄县教育局机关党委委员李雪涛说,“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好群众,给群众一些提醒和建议,也叮嘱一下测评人员不漏测、不漏评,保证群众的利益不受损,也保证测评工作顺利进行。”

雄县教育局征迁队员为群众讲解征迁政策。朱峙委 摄

  据了解,在雄安新区2020年征迁安置工作中,42名雄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被派驻到贾家庄村,负责45户群众的征迁安置工作。“为了做好此次征迁安置工作,我们选派的征迁工作队员都是参加过去年征迁安置工作的‘熟手’,而且都是来自各个业务部门。”雄县教育局局长刘振岭说,“这样既能保证征迁群众服务工作,还能够及时解决学生转学安置问题,让雄县教育局真正成为征迁群众的‘贴心人’。”

雄县教育局局长刘振岭为征迁群众讲解征迁和学生转学政策。程贺军 摄

  记者采访过程中,一名征迁队员拿着一张表格急匆匆地找到雄县教育局征迁队伍。了解得知,该村有一名初中生在县里上学,父母均为残疾人,在这次转学安置中,他希望教育局能够帮助他从走读生转为住校生。“征迁群众为了新区建设作出了巨大牺牲,对于他们的一些诉求,我们都会尽量协调满足。”刘振岭说,“教育是重大民生问题,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解决,决不能影响到学生安置。”

雄县教育局征迁队员正在讨论工作。朱峙委 摄

  在新区征迁安置动员会召开后,雄县教育局立即成立4个学生安置专班,对征迁学生进行统计,对全县中小学承接能力进行调查,同时组织政策宣讲组与乡镇对接,印发《征迁安置群众子女转学明白纸》,积极开展征迁学生转学安置工作。

  据雄县教育局初步统计,在此次征迁安置工作中,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92人,其中待转学安置327人。此外,还有部分幼儿需要转学安置。

  雄县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王启良介绍,各学校采取班级扩容方式安置此次征迁学生,安置班容原则上控制在70人以下。雄县幼儿园、雄县第二小学、雄县第一初级实验中学班容量接近或超过70人,所以在此次转学安置工作中,不作为安置学校。

征迁队员正在讨论征迁学生转学安置问题。朱峙委 摄

  “目前,4个学生安置专班已入驻雄州镇、大营镇、龙湾镇、朱各庄镇,现场为征迁学生办理转学手续。”王启良介绍,《征迁安置人员子女就学申请表》已发放到各征迁工作营。在征迁工作队员入户过程中,需转学安置的学生可填写申请表,由镇村两级盖章,学生安置专班审核通过后,发放入学函,学生即可入学。“从填写申请表到拿到入学函,全程都由征迁工作营负责跑腿,上午填了申请表,下午就能拿到入学函。”王启良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