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向前看,未来的美好生活值得期待。”——雄安雄县2020年整体拆迁村贾家庄村已做好搬迁准备

2020-10-13 08:51:3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3日电(记者封俊龙)日前,雄安新区2020年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作为雄县2020年三个整体搬迁村之一,雄县贾家庄村的征迁安置工作在国庆、中秋假期期间便已全面展开。

  记者在贾家庄村看到,征迁安置相关标语随处可见,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村民们三两成群地围看征迁安置公告,孩子们在街道上嬉戏玩耍,一派喜悦的征迁景象。走进征迁工作营临时驻地,队员们或在开会部署工作,或在认真细致地进行相关统计,为做好征迁工作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贾家庄村征迁安置标语随处可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在国庆节前夕,征迁工作营就已经入驻了,对全村群众的户籍、宅基地、耕地、随迁子女入学、周转房过渡、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以及进行征迁前期准备工作。”贾家庄村包村干部高振伟介绍,“双节”期间,贾家庄村征迁工作镇村组织体系建立完成,征迁工作营临时办公用房建设完成,队员们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帮助下,入户与村民进行了交流。

贾家庄村征迁工作营临时工作用房建设完成。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现在大家的主要任务就是群众‘结缘交友’,跟群众加深感情,在了解大家真实诉求的同时,也便于下一步工作。”高振伟说。

  据介绍,贾家庄村征迁工作营共有100多名队员,分为营、队、组、班,负责全村226户村民的征迁安置工作。“入驻贾家庄村的工作组队员都是参加过去年征迁安置工作的党员干部,经验丰富。”高振伟说,在征迁工作营入驻后立即召开了组长以上的工作会议,强调文明征迁、和谐征迁,并总结分析去年征迁安置工作的经验教训,为今年征迁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夯实基础。

孩子们在街道上嬉戏玩耍。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在贾家庄村村委会,村支书贾书明正认真地在卫星图上标记村域界线。“现在测绘人员已经对村域村界进行了测绘,但是数字还没出来,我们也正在自己丈量面积,如果我们丈量的面积与测绘数字不同,就得找相关部门进行复核。”贾书明说,“这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贾书明介绍,经过与村民的沟通交流,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公共资产分配、宅基地认定、集体组织成员认定等问题,也是征迁安置工作是否能够顺利推进的关键。“这些都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必须要保证公正公开,给百姓一个明白,让大家心明眼亮,才能真正让大家满意。”贾书明说。

贾书明正认真地在卫星图上标记村域界线。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记者采访时,村妇联主任张瑞兰、支部委员杨二虎和杨小法正在村委会讨论征迁安置工作。“征迁工作营队员们入户时,大家都很配合,也非常欢迎他们进村。”张瑞兰说,“离我们村只有3里地的望驾台村去年已经拆了,那时候大家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对征迁政策和补偿政策有一定了解,而且村里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少,所以我们村拆迁会很顺利。”

  “在确定为整体拆迁村后,村里及时通知到了每一位村民,大家积极寻找过渡房,现在基本上所有村民都找到了过渡房,已经开始收拾家当,准备搬迁了。”杨二虎说,“关于拆迁我们村两委商量过,村支书家第一个拆,我家到时候争取第二个拆。”

贾玉风与住了十几年的房子合影留念。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贾玉风是贾家庄村村级配套组织成员,征迁工作中,他主要协助村两委进行各类统计工作。采访得知,他十几岁就参加工作,2004年的时候他拿出所有积蓄在村里盖了5间平房。听说要征迁的时候,他非常舍不得。“那时候挣钱少,一开始一个月挣几十块钱,后来几百块钱,攒钱非常困难。”贾玉风回忆说,“为了攒钱盖房,我在工作的印刷厂住了十几年,每个月只花50块钱,才盖了这几间房。”

  目前,贾玉风注册成立了工程机械租赁公司,生活也慢慢好了起来。“明年买机械的钱就回本了,之后就开始挣钱了。”贾玉风说,“虽然舍不得,但是我们得向前看,未来的美好生活确实值得期待。”

92岁的老支书贾志恒。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记者准备结束采访时,遇到了骑着三轮电动车正要去雄州牌楼遛弯的老支书贾志恒,92岁的他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非常好。据介绍,贾志恒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骑着三轮电动车出去游玩。“我年龄这么大了还能赶上雄安新区,赶上住新房,这心里可高兴啦。”贾志恒笑着说,“我得好好保重身体,多享受几年新区的好生活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