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㉔丨雄安工匠李瑞峰:发扬工匠精神 当一名优秀的钢筋工

2020-10-02 20:59: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开篇语:弘扬工匠精神、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新区在大规模建设过程中,组织开展了“百名雄安工匠”评选活动,通过参建单位内部选拔推荐、建设单位审查公示、雄安集团评选委员会审核确认的程序选拔出百名“雄安工匠”。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创造“雄安质量”更需要“雄安工匠”。为此,中国雄安官网特推出百名“雄安工匠”专访栏目,旨在用新闻舆论力量引导新区建设者以“雄安工匠”为榜样,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追求卓越、创造精品工程的信念,坚决打好新区建设攻坚战。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日电(记者崔利杰)百名“雄安工匠”之一的李瑞峰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工地上的一名钢筋工。多年来,他坚守在工地一线,兢兢业业,用认真负责的态度赋予“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近日,记者专访了李瑞峰。面对镜头,李瑞峰讲述了他和雄安的故事。

  发挥最高施工技术水平 确保安置房质量和品质

“雄安工匠”李瑞峰。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李瑞峰:我今年32岁,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工地上已经工作了109天。绑扎钢筋听起来是一项粗活,其实,这里面也需要很多技术、很多经验。因为钢筋有几十种型号,首先自己要熟悉每一种型号,然后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工程图纸的要求,把不同型号的钢筋放到规定的位置,如果放错了,就得返工,就会影响施工进度,这是对一名合格钢筋工的基本考验,也是保证“雄安质量”的基本要求。

  其实,我理解的“雄安质量”就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双手发挥出最高的施工技术水平,确保安置房的质量和品质。一搭、一勾、一扭是我们的基本动作,我们需要站在搭好的钢筋架上,用左手固定住钢筋,再用扎钩把钢筋绑扎扣死。绑扎钢筋相当于是给房子搭建骨架,只有“强身健骨”了,房子的质量和安全才有保障。钢筋等于是房子的骨骼,就像人的骨骼一样,我们做这一行,就要尽自己的责任,房子质量造好一点,自己也感觉比较有成就感。

  踏踏实实干活 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

“雄安工匠”李瑞峰。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李瑞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就会有回报。看到新区的安置房正在一层层建起来,我们心中也有自豪感和成就感。一年四季,我们都需要戴着手套做工,不戴手套绑钢筋,手会受不了,手套太薄会烫手,太厚了绑钢筋又不方便。做工这么多年,我们的手上早就长满老茧,不过也习惯了。

  什么是工匠精神?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踏踏实实干活,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如果本职工作干不好,发挥工匠精神也只是空谈。我一天需要绑扎大约1吨钢筋,每天5点半起床,差不多一天需要工作10个小时,有时晚上还需要加班,这是一种坚持,也是我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今后,我要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当一名优秀的钢筋工。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的确非常累,但我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再苦再累,当看到工地日新月异,看到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正在拔节生长,我心里品尝到得都是甜。我现在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站在灯火通明的施工现场,看着宏大的施工现场,想象着新区未来的样子,心中美极了。等雄安新区建成后,我可以骄傲地跟我的孩子说,爸爸也和无数新区建设者一样,为这座千年之城作出过贡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