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雄县北营村:多民族的“小家”汇聚成团结的“大家”

2020-08-14 19:28: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4日电(记者黄海)八月里的石榴——红透了!在这个石榴结果的季节,家住雄安新区雄县北营新村的李庆祥正带着两个放暑假的小孙女在家中翻阅自家蒙古族的族谱。谈到如今的美好生活和和谐家庭环境,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

李庆祥带着两个小孙女在家中翻阅自家蒙古族的族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北营村是一个有着约500人口的多民族聚居村,世世代代居住在这的民族有蒙古族、满族、汉族,其中满族、蒙古族人口占了总人口的三分之二。说起自家的民族团结氛围,今年58岁的村民李庆祥乐呵呵地说道:“我们家就是蒙古族、汉族两个民族融合的家庭,家中有11口人。我们家没有民族差异,其乐融融。我是蒙古族,我爱人是汉族,两个儿子是蒙古族,两个儿媳妇是汉族,我们家各成员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这个有着蒙古族、汉族的多民族家庭是北营村各民族水乳交融、团结和睦、携手进步的缩影。”北营村党支部书记李联合对李庆祥家这样评价道,“本村居住的民族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在咱们村连单一民族家庭都已难觅踪影,家庭成员有满族、汉族或者有蒙古族、汉族的情况非常普遍。”

多民族的李庆祥家中摆放着一张幸福的“全家福”。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北营村过去曾叫营房、民房,后改名为北营,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过去,咱们满族、蒙古族都住得比较分散。2009年,我们村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新农村改造建设,在原北营村的基础上新建了北营新村,2010年建成。现在,大伙儿都集体搬到新村来住,聚到了一起,挺好。”77岁的原北营村党支部书记李章树告诉记者,“本村各民族和谐相处,相互认同,尊重彼此的民族习惯,从来没有因为民族习俗不同而产生的矛盾与隔阂。”

北营新村村口。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近年来,北营新村村貌焕然一新。记者跟随村支书李联合走进北营新村,道路两旁商铺生意兴隆、环境整洁优美、楼栋整齐排列,还设有村党群服务中心,方便村里各民族群众办事。

  在北营新村内,记者碰到了抱着小孙女遛弯儿的汉族村民牛秀触。1983年,24岁的牛秀触经人介绍,从雄县朱各庄镇王黑营村嫁到了北营村。“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村的民族氛围很好,长辈常把民族团结的故事讲给晚辈听,在孩子们心里播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牛秀触说。

北营村党群服务中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据北营村党支部书记李联合介绍,为推进全县新形势下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下一步,北营村村两委决定将本村管辖范围内的北营新村小区和观湖公寓小区进行外墙改造,把具有蒙古族、满族民族特色的卡通图画、民族历史故事、民族传统精神等内容“画”到小区的楼栋外墙上。另外,村两委还积极发动本村老人参与撰写北营村村志,记录本村从无到有、从穷到富的历史演变过程,为后人留下一本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的历史资料。

  记者还从雄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了解到,近期,该局正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雄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民族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营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大团结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繁荣发展。接下来,雄县将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进行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同时,加强民族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少数民族和民族村生产生活条件,并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培训活动;最后,结合各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文化体育、走访慰问和联谊活动,努力营造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家亲的民族团结氛围。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