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看建雄安丨雄安新区首条城市快速路K1快速路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2020-08-14 11:58: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4日电(记者黄海)“这一块区域可以了,这一块还需要打磨。”近日,在位于雄安新区雄县昝岗组团南部的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施工现场,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总工程师吕鹏博正在对项目进行日常巡查,并指挥工人进行桥面混凝土打磨作业。

工人在荣乌互通区进行桥面混凝土打磨作业。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虽已立秋,但是天气依然十分炎热,雄安的建设者们奋战在施工一线,汗水在他们的衣服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记者跟随项目有关负责人来到项目的荣乌互通区、主线隧道段等重点施工现场进行探访。

航拍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项目荣乌互通区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据了解,K1快速路是雄安新区“π”字形快速路网最东侧的一纵,也是新区第一条快速路,西起荣乌高速、东至大广高速,全线穿越昝岗组团核心,路线全长15.1千米。同时,它还是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配套项目,是未来雄安高铁站与起步区、容城组团之间的直通通道,承担省道333、大广高速、荣乌高速及京雄高速的连接转换功能。

  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项目经理蒲文明告诉记者,K1快速路(一期)工程一标段属于K1快速路的一部分,起点设在荣乌高速,由荣乌互通进行连接,终点设在京雄高铁桥以东600米左右,全段长5.7公里,规划双向6车道、主线设计车速每小时80公里,中西段以地面快速路为主,东段是地下结合地面双层快速路形式,城市地下隧道内没有红绿灯,车辆可快速通行。

雄安建设者们奋战在施工一线。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在该项目一工区——荣乌互通区(项目起点处),记者看到主线高架桥已经横跨荣乌高速路。“快速路高架桥跨越荣乌高速是本项目的一个施工难点,我们设计采用1-58m钢混箱形组合简支梁的形式进行施工,项目部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经交管部门、专家等进行方案论证后实施,项目部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施工,在基本不影响荣乌高速公路正常通行的条件下,以及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钢箱梁的吊装,主线两跨钢箱梁已于8月3日顺利架设完成。”吕鹏博说。

  而在该项目三工区——K1主线与京雄城际铁路交叉区域,也同样遇到了施工难点。“K1快速路需下穿通过在建京雄铁路桥,我们设计采用6-30m先简支后连续预制箱的桥梁进行施工,该方案经过铁路建设指挥部、市政工程等有关专家两次论证后才实施。施工过程中,预制梁的吊装施工风险高、难度大,项目部全程严格控制施工安全,预计在8月中旬箱梁全部安装完成,确保不影响京雄城际铁路的联调联试顺利进行。”吕鹏博说。

K1快速路(一期)工程一标段项目加紧施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记者驾车行驶在K1快速路(一期)工程一标段部分已完工的路面上,车辆平稳舒适。“目前整体一标段工程进度完成了71%左右。8月底,地下隧道和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预计10月底,K1快速路(一期)工程一标段具备通车条件。”蒲文明说。

  K1快速路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后,从雄安高铁站到雄安新区启动区容城组团仅需15-20分钟即可到达,可以有效提高高铁新城辐射能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