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马建:为贫困学子点亮

2020-08-13 17:13:4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组织乘客上下车,马建需要确认站台安全,再向司机发出手势信号。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摄

  8月4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的石家庄站,远处传来地铁列车的轰鸣声。身着一身笔挺制服的站务员马建面对屏蔽门的方向笔直站好,眼见列车呼啸而至,马建快速转身,待车停稳、开门,向着列车左右瞭望,观察屏蔽门有无异常……

  接发列车,姿势标准,解答问题格外耐心。公司拍宣传片,还专门给了他特写镜头。毕业于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马建告诉记者:“很庆幸通过上职校成为地铁人,拥有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当初,可没想到会这么出息。”

  马建家在迁西县太平寨镇冯庄村,山岭纵横,耕地稀少。父母年纪大、身体不好,200来棵板栗树支撑着全家的开销,一家四口蜗居在两间旧砖房里。

  “2016年高考,听说有订单班,还管就业,我就动心了。”一心想着要减轻家里负担的马建选报了位于石家庄的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

  从冯庄到石家庄,马建第一次坐火车、出远门,“一下火车就懵了,在车站里转来转去,问了好几个人才出站。”

  为了上学,马建家里几乎倾囊而出,可刚办完入学手续,银行卡里就不足4位数了,他急得一筹莫展:“一天饭费最少20元,这个学期有三个半月,这些钱光吃饭都不够。”

  开学第一节班会课上,辅导员雪中送炭,专门讲了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申领渠道。一下课,马建就报名了勤工俭学岗位,被分配到学院办公室,课余时间打扫卫生、打印文件、收发信件,每月都能领到一份收入,补贴三餐。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助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凭着这些资助,三年来,马建再没从家里拿过钱。

  马建所在的订单班上,有11名学生和他一样家境贫寒。“为了让他们学有所成,学院对接全省产业发展,拿出了教学质量、就业前景、实训设备最好的专业,进行订单培养,开了轨道交通、汽车、物流好几个订单班,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党总支副书记郝治中介绍。

  进了热门专业,还得练就真本领。系里反复打磨课程,先组织工程师、教师、行业能手开展头脑风暴,提出课程标准。列出职业岗位、典型任务、职业能力清单,并将地铁工作内容纳入课程,再与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编排特色教材,形成课程包,深化产教融合。“订单班里考核特别多,几乎每周都有过关考,哪个都不敢懈怠。”三年学习,马建经历过无数次考核。

  不仅如此,为缩短学生岗位适应时间,学校在管理上也向企业靠拢,制定了订单班一日生活标准,从早操、晚自习、课堂、宿舍等多个方面进行量化。

  “为了这些量化指标,老师们每天排班,陪着我们出早操,上自习。”马建手机里存着多位老师电话,辅导员、系主任、专业课教师、实践课教师,“有不懂的地方随时可以问老师,假期还可以在学校练习。”

  踏实好学的马建很快就脱颖而出,不仅成为了学院的优秀学生干部,还在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了优秀奖。他从一名技能“小白”迅速成长为业务小能手,去年和其他40名同学顺利毕业成为“地铁人”。

  工作一年,马建摆脱了生活上的困境。“我现在已经有了一些积蓄,还能贴补家里,给父母买些营养品,给姐姐买了代步车。”日子有了奔头儿,马建父母身体越来越好。

  “小康生活不光是生活上的改善,还有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马建说,他现在边工作边继续深造,争取两年之内再有所提升,成为优秀的值班员。

  “上学、上岗得到了太多帮助,我得回报社会。”2月初,马建主动承担起他所租住的小区东门口和1号楼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出小区的居民登记测温,维持秩序。“他才23岁,可办事却成熟稳重,指挥疏导进出人员,核对出门证、复工证,发放宣传材料,每一项工作都完成得十分到位。”居委会主任说,现在很多居民都认识了这个说话带笑的帅小伙。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职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路径,我省推出多项职教帮扶措施,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学生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截至去年,职业教育在校生达138万人。无数个像马建这样的贫困学生,通过职业教育和自己的努力,掌握了真本领,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点亮了人生的梦想,实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