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六十三)

2020-08-01 09:08: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天鹅湖守护者——胡各庄村志愿服务队

  畅游于雄县天鹅湖,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有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在骄阳烈日下埋头工作,队服在这片碧水蓝天之间显得格外闪耀。他们,就是胡各庄村的志愿者。据悉,天鹅湖公园没有一名环卫工人,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们,在每一个日出日落,守护着天鹅湖,守护着属于胡各庄村民的这一片精神家园。

胡各庄村志愿者正在进行志愿服务。中国雄安官网发

  胡各庄村志愿队现有志愿者200余名,其中最小的志愿者只有6岁,年纪最大的已近80岁,既有退役军人、地道农民,也有全职妈妈、学龄期孩童,是一支老中青齐备,全民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

  据村支部书记温波介绍,胡各庄村志愿队成立至今,已形成了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体系。他们按需结组,每组5-7人,按月排班,保证天鹅湖公园至少每天有一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捡拾垃圾、劝导游客、除荒拔草、喂食水鸟和天鹅等,都是志愿者的工作。

胡各庄村志愿者正在进行志愿服务。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了加强志愿者管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胡各庄村自主研发了志愿服务APP——新时代文明实践软件。志愿服务采取积分制原则,按照志愿参与程度上传积分申请,后台审核通过后,志愿者即可获得相应积分。这些小小的积分日积月累,汇流成海,在村民日后的评先评优、入团入党方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胡各庄村的志愿服务工作已经开展了两年有余,在今年5月份,“三园一带”工程在龙湾镇如火如荼开工之后,胡各庄村将志愿者队伍扩展到如今的规模。温波介绍说,未来一年,胡各庄村志愿服务队伍将会覆盖全村600余户人家,形成人人志愿,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

  黑榜:雄安4个工地使用超标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将被立案查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根本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任务要求,强化新区建设期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关于划定雄安新区移动源污染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要求,规范建设工地移动源使用,近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联合三县分局、雄安集团对辖区建设项目移动源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发现,容东片区E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雄安昝岗混凝土搅拌站,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雄安站枢纽片区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排水管网系统(一期)工程二标段等4个施工现场发现存在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放作业行为。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违法作业行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部门已启动调查程序,严格立案查处,强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有效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