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热血燕赵|河北唐山:让孩子在参与中铭记历史

2020-07-31 08:57:0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孩子们,无论将来走到哪儿,你们都一定要牢牢记住:咱潘家峪村,是曾经被鲜血染透了的村;咱潘家峪的先人,是豁出命去也要保卫家园的硬骨头!”7月22日上午,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潘家峪村民、79年前“潘家峪惨案”幸存者潘春义站在村中心广场,指着一侧墙上刻写的“勿忘国耻”四个血色大字向6名小学生讲述那段历史。

  “这6名小讲解员都是我们潘家峪小学的六年级的学生,今年即将升入初中,很快,下一批小讲解员即将接过他们的接力棒。”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馆长周学军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馆举办了“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对小讲解员进行培训就是系列纪念活动中的一个环节。“下一步,我们还要在村小学中举办小讲解员选拔比赛等活动,并组织本馆优秀讲解员和潘家峪惨案幸存者为孩子们作辅导,让更多的孩子在学习、讲解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潘家峪村是冀东抗日根据地之一。1941年1月25日,日军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潘家峪惨案,全村1230人惨遭杀害。1995年,潘家峪惨案遗址成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9年,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设立,2001年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抗战纪念遗址。当天对小讲解员进行培训的幸存者潘春义今年已是86岁高龄,他还同小讲解员们一起来到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和惨案遗址现场,老少联袂向参观者讲述惨案中日寇惨无人道的暴行和潘家峪人民拼死抗争、复仇雪耻的悲壮故事。

  “以前每讲一次我都会忍不住哭出来,今天我没哭。”小讲解员潘宇杉说,“因为我长大了,马上要上中学了,潘爷爷和纪念馆老师们的教育让我懂得,只有学好知识,自强自立,用自己的双手把祖国和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才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