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服务新区规划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2020-07-22 17:22: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办字〔2020〕71号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服务新区规划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雄县、容城、安新县人民政府,新区各部门,雄安集团:

  《关于支持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服务新区规划建设的若干意见》已经新区管委会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新区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

2020年7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支持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服务新区规划建设的若干意见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35号),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区规划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目标要求,为推动新区各项规划建设任务有序、有力、有效落地,为新区建设发展储备人才、培养人才,保障新区规划建设的工作的延续性,现对支持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雄安规划院”)服务新区规划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战略决策,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新区规划体系,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

  (二)基本原则

  1.明确定位,加强自身实力。坚持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对接国际标准,适应发展趋势。坚持“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建院初衷,加强自身实力,为新区规划建设做好技术保障。

  2.市场运作,完善体制机制。在强化政府引领的基础上,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作、开放式发展的运行机制,坚持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注重体制机制建设,打造新区一流智库。

  3.提升水平,创造雄安质量。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努力在规划建设领域率先创造“雄安质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4.协同创新,整合技术力量。联合国内外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积极探索创新理念,扩大交流合作,全面构建完善的管理机制、人才机制、合作机制等,提升竞争力。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具备齐全的行业资质,可独立承接各种规划设计业务,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一流设计研究智库和综合性、网络化、开放式、创新型设计咨询机构,在雄安新区创造一批优秀的规划设计作品。

  二、完善组织架构

  (四)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雄安规划院党支部一岗双责的作用,不断完善雄安规划院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的建设始终贯穿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个阶段、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五)强化政府主导

  依法合规推进各项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坚守建院初衷,科学制定工作计划,为服务新区管委会、三县政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特别是对涉密任务、长期保障类任务、临时紧急类任务等,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六)突出市场导向

  坚持市场化运作,以服务新区规划建设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紧紧围绕一张蓝图干到底,高质量地承担相关业务。按照市场方式发展方向,鼓励“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策略,打造雄安品牌。

  三、提高业务水平

  (七)持续完善规划体系

  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规划要求,深化细化各类专项规划,进一步健全完善雄安新区规划体系。以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核心使命,保障专业类型全覆盖,在规划设计、政策咨询、土地利用、建筑设计、工程设计、勘察测绘、智能城市、技术导则编制研究、数字平台维护及数据分析等业务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及研究咨询服务,在绿色建筑标准、海绵城市建设、综合管廊设计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把宜居、绿色、便利等设计理念体现到规划建设的每一个细节。

  (八)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雄安新区城市规划设计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技术质量成果标准化。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着眼长远,在严格落实上位规划的基础上,建立各类规划统筹协调机制,高质量编制规划。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做好规划统筹工作,实行网格化、信息化和精细化管理,确保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创造“雄安质量”,为全国城市规划设计技术成果提供样板。

  (九)积极开展技术创新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研究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探索开展国内外先进设计理念在新区落地,构建从规划、设计到施工的技术体系,加强新区规划设计行业技术标准创新,立足打造数字智能城市,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机制,加强BIM数字平台维护及数据分析能力,加强前沿科技在业务工作中的运用,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牢固树立“雄安标准”。

  (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

  加强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通过公开招聘、内部推荐等多种方式,吸引各专业人才,尤其是具有主持国际大型规划设计项目经验的高级人才,进入雄安规划院,服务新区规划建设,制定更加开放便利的优秀人才的引进和绩效激励机制。建立业务培训机制以及与国内外顶尖设计单位人才交流学习机制,建立新区人才储备库,做好人才培养。

  (十一)强化协同配合

  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扩大与国内外顶尖设计单位和高校的技术交流合作,对标国际先进城市规划设计单位,充分利用全球优质资源,积极参与国内外相关技术活动,鼓励与高水平的单位组成联合体承接新区项目,形成技术联合力效应。

  (十二)聚焦长远发展

  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准确定位、突出优势和特色,利用本地资源的优势,处理好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先为和后为、快为和慢为的关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依据雄安新区的开发进度制定雄安规划院的发展战略规划,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持续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

  四、组织保障

  (十三)落实主体责任

  雄安规划院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坚决贯彻落实服务新区管委会和三县政府的要求,主动担当,锐意进取,提高业务水平,打造雄安新区规划设计行业的优秀品牌,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十四)加强指导支持

  新区各部门、三县政府要按照职能分工,在规划编制、项目选址、BIM平台维护等方面加强对雄安规划院的业务指导支持,可对雄安规划院技术服务内容、支持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1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