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17日晨看最美“星月童话”:“维纳斯”约会“月姑娘”

2020-07-16 16:57: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7月15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作为“行星合月”里最美的一幕“星月童话”,“金星合月”7月17日晨将现身东方低空。届时,璀璨金星将与一钩残月演绎“星空私语”。只要天气晴好,这幕浪漫的画面,凭借肉眼就能看清。

  我国古代称金星为“太白金星”,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时被称为“启明星”或“晨星”,晚间在西方天空出现时被称为“长庚星”或“昏星”,而西方人则称其为美神“维纳斯”。月亮作为夜空中最显眼的天体,与明亮的金星在视觉上的“亲密一刻”,无论是在傍晚还是在黎明,都非常值得一看。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进入7月后,金星由“昏星”转为“晨星”。7月17日4时,将有一弯残月悬挂在天幕。在离残月不远处,将有一颗异常醒目的星星,灿若宝石,这就是金星。

  赵之珩提醒,在我国东部地区,从日出前一个半小时左右到日出前20分钟,是观赏这幕“星月童话”的好时段。“像月球一样,金星也有盈亏现象。有兴趣和有条件的人可在当日利用小型望远镜观测。金星呈‘眉月’形状,娇小玲珑。‘眉月’会残月,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