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61期:“半年节”快到了,你家会摊面菜吗?

2020-07-12 10:46:11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61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雄县的面菜。

  据《雄县志》记载:雄县地区,旧时农历六月初一,民间有祭祀天帝爷的习俗,又称“半年节”。家家摊面菜祭神、贴神像,祈求风调雨顺、秋粮大丰收。

  那时候人们摊面菜祭神有许多讲究,首先要选用新收的小麦,而且要籽粒饱满的;摊出面菜不可以随便尝,得祭神后其他人才能吃……

雄县曾有摊面菜祭神的习俗。

  现在,祭神、贴神像的习俗早已经取消了,但是每到这一天雄安新区雄县的家家户户依旧习惯摊面菜吃。面菜,类似于煎饼,但又不同,略厚,吃着柔和、筋道。

  做面菜先调糊。选用优质小麦粉,加水适量,搅拌均匀,醒面一小时后,加上鸡蛋、食盐、花椒面、葱末儿、香菜等调拌均匀,就能摊面菜了。

摊面菜有祈求风调雨顺、秋粮大丰收的寓意。

  摊面菜前,要将平底锅烧热,擦油,将调好的面糊用勺子舀出,撒满锅底,用铲子抹均匀,呈薄饼状,待其半熟后翻个个儿,熟透后出锅卷成卷儿,或折成三角备食。

面菜是雄安新区雄县的一道地道美食。

  这样出来的面菜色泽微黄,薄厚均匀,口感筋道。它的吃法很多,可以蘸酱吃、炒着吃,可以裹着黄瓜丝、土豆丝吃,也可以做简单的面席,改刀后,装碗,浇热汤,加上醋、芝麻酱、香油、葱花、香菜、虾米等调拌好即可食用,闻着就沁人心脾,勾人垂涎,边吃边喝,美哉!等天热了,还能做成凉汤,别有风味。等您到了雄安新区,一定要尝尝这道美食。

  下期预告

  在安新县圈头村东南有一个600多亩的大淀,此淀曾经没有名字,后在机缘巧合之下得名槲皮淀,之后又更名为虎皮淀。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你说说这虎皮淀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策划:刘晓超

  导演:翟晓敏

  统筹:魏会博、邢玉伟

  作者:宋忠臣

  编辑:袁丽娜

  配音:马力

  音乐:高毅

  美编:张文泽、陈雅、祁秋晨、高媛媛

  支持: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9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