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两会时间·雄安声音丨雄安新区容城县志愿者化身就业介绍“中介员”服务群众

2020-05-29 10:59:3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9日电(记者黄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5月15日至6月15日,雄安新区容城县开展为期1个月的“就业介绍志愿服务月”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组织全县近4万名志愿者,为有就业需求的人员,特别是乡村和社区等重点人群,提供就业政策宣传、岗位推介、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化身就业介绍“志愿中介员”,主动深入基层,最大限度地帮助有就业需求人员,为他们安排就业岗位。

容城县志愿者为群众宣传就业政策。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5月27日上午,在容城县北城村村委会会议室,容城公益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吕卫华与北城村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一同给村里有就业需求的群众介绍“就业介绍志愿服务月”活动的“福利”。现场群众听完介绍后,便三三两两围坐讨论并提笔填写《就业意向统计表》。记者在《就业意向统计表》上看到,有建筑施工、园林绿化、加工制造、家政服务等十几个就业需求岗位供群众选择。统计表上除就业岗位范围以外,还增加了培训项目,如茶艺师、中式烹调、高级水电工等8类培训。北城村村民王文清年轻时在技校曾学习过机电类知识。目前,在村里开着一家家电维修店,业务范围主要是维修一些简单的家电。“希望通过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扩充收入来源。”王文清对记者说。

  在容城县,像吕卫华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深入一线,积极配合政府、社区、村委开展就业介绍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在了解用人单位岗位的需求基础上,将有就业需求的人员的基本情况登记在案,并上报相关部门。同时,根据他们的兴趣及专业特长,发挥志愿者团队自身资源,尽快帮助他们找到工作。”吕卫华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稳”“六保”任务之首。容城县就业服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与志愿者服务团队对接沟通。“我们与志愿者一同合作,将容城县八个乡镇收集上来的岗位需求信息进行汇总并分类。”雄安新区容城县就业服务局副局长王双福表示,下一步,容城县就业服务局还通过容城公共就业云平台、容城县就业服务局官方微信及时发布信息,为新区有就业需求的群体或个人提供就业通道,最终达到稳岗位、促就业的效果。不仅如此,当地劳务派遣企业也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就业’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我们努力为新区参建企业寻找并输送一批优秀的辅助性劳动人员。”河北广大和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经理李辉说。

  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就业保民生工作,雄安新区强力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等各项工作开展。记者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获悉,从今年年初截至5月底,雄安新区新增城镇就业3595人,实现困难人员再就业427人。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