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2020年雄安新区第一次新闻发言人联席会议暨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召开

2020-05-21 14:15:3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1日电(记者崔利杰)5月20日,2020年雄安新区第一次新闻发言人联席会议暨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召开。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雄安新区宣传中心副主任郭晓科主持会议。

  5月20日,2020年雄安新区第一次新闻发言人联席会议暨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本次会议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设主会场,新区三县设分会场。会议目的是进一步发挥新区新闻发言人制度作用,健全新区新闻舆论引导体系,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会上,郭晓科传达了新区关于进一步发挥新区新闻发言人制度作用的批示精神,介绍了新区新闻发布工作、舆情信息直报员制度整体情况。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安全监管局、生态环境局、雄县新闻发言人结合本部门或单位实际,围绕新闻宣传工作整体情况、宣传引导重点工作、舆情风险点以及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等方面依次发言,营造出新闻发言人之间互相借鉴学习的良好氛围。

  边建国指出,新闻发言人制度是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本次会议是新区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新区各级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舆情信息直报员作为本级本部门的新闻官、舆论状况的瞭望员、新闻媒体的贴心人、新区规划建设的护航员,要讲好雄安故事、传播雄安声音、塑造雄安品牌。全国两会期间及今后一个时期,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新闻舆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两会期间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新区网络空间风清气正、舆论氛围和谐稳定。

  边建国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新区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新区从设立之日起始终处于舆论的聚光灯下、放大镜前,‌‌新区规划建设过程离不开强有力的舆论保障。新闻舆论工作的强烈政治性,事关雄安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新闻舆论工作的强烈全局性,事关雄安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新闻舆论工作强烈的引领性,事关雄安建设发展的经验总结与推广;新闻舆论工作强烈的敏感性,事关雄安建设发展的和谐稳定;新闻舆论工作强烈的公共关系属性,事关雄安干部队伍的素质和形象。当前,新区已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全领域新闻信息量大幅增加,外界对新区的各类信息需求更为迫切,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做好新区新闻舆论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要准确把握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和舆情直报员的职责定位。要通过与媒体建立良性互动关系,充分释放权威优质信息,不断增进和巩固双方情谊,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为新区建设发展保驾护航。要深入研究、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在大局中找定位,在系统中找角色,在业务上做行家,在学习中强修养,形成推进新区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当日下午,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举行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原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杜少中以“新闻发言人和全媒体传播”为主题进行授课,扎实的功底、务实的讲授、精彩的观点让在场人员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雄安新区各部门、雄安集团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舆情信息直报员在主会场参会。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新闻联络员、舆情信息直报员以及县级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三县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