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站津雄场站房钢屋盖完成整体提升 ​露珠状外观雏形已现

2020-04-28 09:59:44 来源: 河北日报

  27日零时,伴随着雄安站津雄场站房钢结构屋盖整体提升完成,站房露珠状外观雏形已现。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权 摄

  4月27日零时,伴随着雄安站津雄场站房钢结构屋盖整体提升完成,雄安高铁站站房露珠状外观雏形已现。此次钢结构整体提升高度、提升总重量及施工技术难度之大,在国内同类型高铁站房钢构施工中尚属首次。

  在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施工工地,几十台塔吊、吊车同时作业,起重机巨臂高擎,6000余名建设者投入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此次提升的屋盖钢结构,位于站房屋盖面中部位置,属于大跨度钢框架结构。屋盖总长90米,由8榀大跨度拱形箱梁拼装组成,最大跨度78米,平面投影长度90米,总重量近3000吨,屋盖整体呈拱形锅底状、拱形变截面空间体系。其设计结构造型为国内罕见,对拼装精度、提升精度、整体卸载挠度控制等均提出了很高要求。

  钢结构整体提升采取了目前世界上成熟且安全的液压法。为保证安装精度,钢构件在工厂分段加工制作,最大单重达35吨。根据提升计划,在承轨层上搭设拼装胎架,进行原位立拼,整体拼装完成后,采用24台液压同步提升设备,吊装大跨度屋盖,液压提升装置单台最大额定提升能力为315吨,提升高度33米。在数控操作端利用液压同步提升控制系统,使多台设备逐级加载、同步提升,控制屋盖整体提升速率和精度。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总工程师吴亚东表示,施工全过程采用智能建造理念,运用了5G+边缘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BIM等智能技术,保证了危大工程的安全。

  雄安站设计以雄安新区的水文化为背景,整体造型犹如荷叶上的一滴露珠。屋顶拉开的缝隙,在解决桥下候车厅采光通风问题的同时,也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光谷”。

  在接下来的装修工程中,雄安站还将通过新技术对关键及复杂部位精准排布,实现高质量高效率施工。装配式机房采用BIM模型组成多个区域组模块,按区域进行工厂预制加工,形成模型深化—模块划分—准确安装全过程管控。

  “站房混凝土主体结构即将封顶,雄安站即将全面转入装修装饰和机电安装阶段。”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王星运说,随着各项优化施工组织措施的落实,京雄城际铁路施工预计5月底全线无砟轨道铺设完成,9月下旬开展全线联调联试,年底具备开通条件。(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9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