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⑩丨西河大鼓传承人赵连方:为古老非遗赋予新内涵

2020-04-16 09:56: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听雄安之声系列节目《我和雄安的故事》,今天给大家讲述的是《西河大鼓传承人赵连方:为古老非遗赋予新内涵》。

  西河大鼓是中国北方地区的鼓书暨鼓曲形式,传统曲艺曲种之一。在雄安新区雄县,有一家“连方古书茶艺书社”,书社的创办人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派西河大鼓第四代传承人赵连方。

  赵连方:我是雄安新区雄县人,我叫赵连方,大概15岁开始拜师学艺,从小就受西河大鼓的熏陶,那时候西河大鼓正在盛行。我师傅是河北省曲艺学校的教师、西河大鼓老艺人。我跟着师傅学艺学了三年,三年之后,我自己开始领班。

  由于大众审美的多元化,学唱的人少,西河大鼓曾经一度失去往日的辉煌。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西河大鼓的传承出现了可喜变化。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赵连方感觉到,西河大鼓在雄安新区的春天就要来了。

  赵连方: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4月3日,我接到一个演出,在衡水景县晚上有一个演出。听说是雄安新区来的,我还没出面,掌声比平常热烈得多,我认为这就是得益于雄安新区。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以后,赵连方的创作灵感也与日俱增,由他创作关于新区的西河大鼓的唱段就有12个,组成了一个“说新区”的专辑。

  赵连方:第1个叫《雄安佳话》,第2个选段写了一个《雄安雄风》,这俩是姊妹篇。新区设立初期,我经常出去演出,出去不断地有人问我,你是雄安新区来的?雄安现在怎么样?有什么变化?后来,根据我作为雄安新区人的切身体会,我体会到了三点,把这三点融入到了作品当中。先说树木,以后环境好,环境好了空气就好,人们能呼吸新鲜空气,身体健康,这是第一大好处。第二大好处是教育,咱们要发家看娃娃,如果要不是新区设立,家里的孩子接受北京同等的教育是绝对不可能的。第三个,吃五谷杂粮谁能没病?以前人们要去北京、天津来回挂号,以后等雄安的医院建成了,北京的大医院也会来这里。这是我的一点切身体会,受到大伙的赞同。

  与其他艺人不同,赵连方在表演西河大鼓的时候,有一个自己的“独门绝技”,那就是他能够根据见到的事物触景生情,随时编词编曲并唱出来。

  赵连方:我的创作与别人的创作有个不同的“道路”,我有一个专长、一个“现挂”。这个“现挂”是什么呢?就是看见景生情,马上就能用唱词把它唱出来,一加工整理,就比较容易出作品。

  赵连方说,他的西河大鼓从艺之路充满曲折。小时候的赵连方热爱文艺,喜欢读《三国演义》,但是由于家境贫寒,中学还没读完就辍学了。

  赵连方:我文化水平不高,中学只上了半年,那时候生活困难,我们家有10口人。我第一次出去说书,就是为生活所迫。1970年当地成立宣传队,我是说西河大鼓的,到哪儿都是抓现词儿,就这么练,这个基础有几十年了。我一直从艺到1986年,开始流行经商,我就开始经营服装。经营服装经营了20年上下。60岁的时候,我一想,西河大鼓是小时候的挚爱,我就又拾起了西河大鼓。2012年,我成立了“连方书社”。

  为了更好地传承西河大鼓这门技艺,赵连方开办了西河大鼓速成班义务教学。为了拓宽西河大鼓的受众,古稀之年的赵连方紧跟时代潮流,开直播、写公众号一个不落。赵连方说,西河大鼓是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先继承然后再发展,还得赋予它新的内涵。

  赵连方:我现在每天主要是在快手直播,每晚上7点正式开始。我这所有东西像演出的灯光都是我自己布置的。我的公众号每天发一篇文章,我的文章不说别的,都是西河大鼓,加照片、加视频、加一些文字,我现在公众号做了大概190篇了。在好好继承西河大鼓的前提下,用老祖宗的形式,传承的方法,赋予新的内容,为当代的人民群众、为新区增点力量。

  谈到西河大鼓未来在雄安新区的传承与发展,赵连方说,他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多做贡献,让这传承了上百年的古老艺术,在雄安新区绽放异彩。

  赵连方:我生在新区,长在新区,赶上了好时代。自己有这能力尽点力,这是顺理成章的事。说白了,自己也发挥了自己的艺术才能,也给新区做点贡献,何乐而不为?老祖宗的东西,不能在我这儿断了档,这是我最终的目的。未来,我主要想为咱们新区多写一些段子,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古老的形式,为现代的新区建设尽一把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6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