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⑦丨张超:雄安新区人民教师这个身份是光荣也是责任

2020-04-08 11:37: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听雄安之声系列节目《我和雄安的故事》,今天给大家讲述的是《张超:雄安新区人民教师这个身份是光荣也是责任》。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白洋淀高级中学的高三班主任、语文老师张超是土生土长的河北雄安新区雄县人,出身教育世家,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对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和3年来的教育变化,他有着颇多的感受。

  张超: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宣布设立的时候,我正在上晚自习。大家一开始都不相信是不是真的,后来各种官方的门户网站全都进行报道,一瞬间就把我们的小县城“点燃”了。

  2017年年底,雄安新区宣布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此后,一批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落户”雄安,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张超: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上讲,3年的时间,为我们提振了很大的士气,让我们对未来新区的教育前景更加地期待。因为我们从新区设立伊始到现在,接触到了非常多的新区教育方面的概念、理论以及大量的实际动作,都能让我们感受到无论从资源的支持上,还是从理念的更新换代上,能够让我们接触到天津或者北京的教育模式,或者叫教育资源。

  优质教育资源为河北雄安新区的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2020年,雄安新区力争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

  张超:由于河北雄安新区强大的号召力、感染力,非常多的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想来)。比如我们学校招聘的时候,就会把985、211或者研究生提上概念,虽然说不是唯一概念,但是这些标签已经开始频繁地出现在我们当地的招考招聘的过程中了,这在以前是没有办法想象的。

  过去,雄县教师队伍学习前沿教育理念的机会较少。这3年来,河北雄安新区很多所中小学校都引入先进的教育模式,也吸引一批年轻有为的教师,这对当地的教师既是一种互相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是一种挑战。

  张超: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之后,我们都感觉到自己作为一个原本生活在小县城的一个教育工作者,可能自己在能力和理念上都有所欠缺,不确定能不能够跟上,所以压力特别大。再加上我们身边已经有很多具备高等学历的优秀的新生力量加入,所以从两个角度上讲,都给我们当地的老师们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

  张超所在的雄县,轻工业比较发达。家长大多数都是在工厂上班,以前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可最近几年,家长的想法变了!

  张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程度比以前更强烈。直观的表现就是,像15、16、17、18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就在就学和就业的空间上来回摇摆,家长也在摇摆,觉得务实一点,现实一点也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工作。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之后,一方面是产业升级了,淘汰掉一批不合格企业,另一方面人们都往长远看,现在很少再能够见到有哪些孩子辍学的情况。

  家长们的想法之所以变化,是他们直观地看到很多京津冀优质学校和教师资源来到了“家门口”。新区三县教师的责任心、学习和工作热情都大幅增强,教学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

  张超:对学生的支持力度也变得比以前更大。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孩子上学了之后,其他所有的力量都会向孩子倾斜,甚至也会看到个别的家长会到学校对面的小区陪读等等。我们现在能够感觉到,你在跟学生去谈这些问题的时候,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我一定要坚持去上学,即便我上得不是特别的理想。

  在这3年时间里,学校里的学生越发自信,兴奋地分享着自己优异的成绩,家长们对雄安的教育事业充满了信心。作为老师的张超,也尝到现代化教育甜头,更让他强烈感受到作为一名雄安新区人民教师的光荣,以及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张超:最大的改变就是让我对这里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我有一个很切实的感受,我们高中的老师和班主任的工作是特别辛苦的,有的时候难免非常地疲惫不堪,疲惫的时候,我就经常用新区来给自己打一针“兴奋剂”。我经常跟自己说,环境越来越好,我们都能够感受到,而且我们的教师岗位,整个的待遇水平也在逐渐地提升。

  好的教育氛围,让当地的教师队伍不再像过去那样“单打独斗”,张超坦言,现在老师在“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更加充满激情和动力。

  张超:百度公司来给我们建了智慧实验室,精英集团来跟我们合作,曾经北京一零一中学、清华、北大的考察交流团队也都来过。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让我们能够在课程中去穿插一些家国情怀这样的素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不能到校集中上课,但教育不能拖延,成长更不能延误。张超告诉我们,他带的高三班级里使用上了高科技的“云”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

  张超:我们年级现在有6个班正在进行利用平板电脑上课的智慧课堂,在疫情之下,发挥了比较大的优势。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