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生命绽放的炫美 (二)——读雄安新区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郝艳丽日记

2020-03-19 08:55: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在心淡中求满足,在尽责中求心安,在奉献中求快乐,在忠诚中求幸福。

  ——题记

  早起拉开窗帘,满满的阳光顷刻涌进房间,倾洒在我的脸上。我闭上双眼,享受着春天的美好。想起蓝田的杏花谷,想起汉中的油菜花田,想起周至的薰衣草花园,想起秦岭山中一路流水潺潺绕青山,想起友人的相约……此刻,田野是否已经充满了勃勃生机,杏花也快开了吧?武汉的樱花,在这样美好的天气里,是不是也即将盛开?

  一直牵挂着武汉,且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郝艳丽。郝艳丽不仅是雄安新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队长,也是安新县医院内一科(呼吸消化科)护士长。今天是她去武汉的第六天,我又在整理和她的聊天记录,准备继续《生命绽放的炫美》系列文章的第二篇。一想到她,内心总会燃起对生活的热爱。郝艳丽之所以毅然逆行,我想,这不仅仅源于亲情、友情、爱情,更源于这些情感所激发的无畏。

  她的心里,一半烟火,一半清欢。她有挚爱的双亲,有温馨幸福的家。她在江城,而亲人在北方以北。诗人顾城有一句诗:“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她和她的亲人一定站在窗前,彼此牵挂,不需要任何言语,内心欢喜,世界美好。

  来,跟着她,走进那个遥远的地方……

  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三天,仍未安排岗位,还在等消息。每天给我们安排的伙食都很好,午餐和晚餐都是五菜一汤,一袋酸奶,一个苹果。

  早上九点,分队长给我打电话说来了一批物资,问我有没有时间去安排一下。身为副队长的我当然要义不容辞去干活了。我们将170人的物资分配了一下,这些东西大多都是捐赠来的,基本上都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因为这边管控得非常严格,好多城市和便利店都关门了,想买东西都很难,所以这些看似普通的生活用品,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在这里,我们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一想到自己即将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了,内心就激动万分,团队荣誉感就更加强烈。

  下午,我们来自雄安的10个人被分到了一个群里,这个群里的人可能要被分配到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这组领队的同志帮我们看了看防护物资是否合格,然后培训我们怎样穿脱防护服,穿好后全部检查了一遍,并告诉我们很多容易忽视的细节。他说,多注意细节,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这两天,家人、同事、朋友的短信和电话不断,我第一次感受到被这么多人牵挂是这么的幸福。在这已经白吃了两天饭,都有点寝食难安了。这次来的人比较多,要保证每个人培训过关,才让上岗,所以很多人还没有分配到岗位。希望自己能尽快到岗工作。

  原本繁华的城市,现在却很安静。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很多人都想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让武汉尽快渡过难关。

  我很好,请家人勿挂念。

  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今天终于安排去医院了!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和多个人组成了一个小团队,援助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市里的公交车全都停止运行,以保证接送医护人员的车辆。早上八点五十分,我们出发了。在路上,我们得知今天仍然不去医院,而是到另一个酒店去培训。途中经过一座大桥,因为一直惦记着工作的事,所以无心欣赏路上的风景。忽然同事说,看,这是长江!我的心一下子激动起来,赶紧拿出手机拍照。“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我在心中默默唱起了《我的中国心》,激动地想流泪。

  到酒店后,首先讲话的是四川华西医院的总领队。在他们做自我介绍时才知道,我今天见到了医学界的大人物了,他们几乎参加了所有的“战疫”——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等,还有很多我没记住的,每次援助时间都在一个月以上。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人。知道在他们的带领下工作,我心里踏实多了。

  他们建立了很强的管理机制和管控机制。这个医院有404张床,现在只有285个病人,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他们说刚开始门诊接诊量有2600多人,病房楼道里都加满了床,防控物资也不够,那种状态真是难以想象。一个月高强度的工作,他们都没有休息过,我心里对他们无比敬佩。

  之后,医院开始从心态和实际操作的细节上对我们进行培训,叮嘱我们工作后要开启“互相嫌弃”模式,就是保持距离,减少聚集,戴好口罩,注意卫生,勤洗手,一定不能用消毒剂喷口罩。

  培训结束,我们分配了科室。别人都是几人一组,并且有人接,唯独我们三个人各自一个科室,而且没人接,心里稍稍有点小失落,不过一切听从命令吧。明天就要接触真正的新冠肺炎病人了,多少还有点紧张。不过,我要相信团队,相信自己,我能行!

  工作安排完,我们没有按原路返回酒店。途中看到了黄鹤楼,我激动地喊起来:快看快看,是黄鹤楼!好多人都赶紧打开窗户拍照,还有人跟司机说开慢点、开慢点。大伙儿都很激动,毕竟是第一次来武汉,看到了驰名天下的黄鹤楼。

  我们雄安团队的10个人在酒店楼下留了合影。小伙伴儿们刚刚熟悉就要分开工作,心里挺不舍。不管怎样,希望我们能一起平安回去,加油!

  行文至此,夜已深了。我喜欢让文字在夜深人静时流淌笔端,这时的思绪是清晰的,情感是饱满的,就像夜风中船行到了很远的天际,像一片柳林所带来的春的气息。雪小禅说:越往前走越发现要与温暖的人在一起,她给你能量,给你时间,让你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的隆重。是的,只有在这种温暖中,生命的绝美才能展现,生命的热情才能被发现并为之感动。

  樱花的花语是:生命,等你回来。那么,那个名叫艳丽的女子,让我们约定,待江城樱花灿烂时,你平安归来,可好?

  作者简介:水菱,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喜欢摄影和旅行,喜欢在行走山水间感悟人生。有短篇小说、诗歌、散文等近百万字发表于网络、报刊、杂志。长篇小说《长河悲歌》荣获“河北省第十三届文艺振兴奖”。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