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52期:盘拳过手,威猛有力的阴阳八盘掌

2020-02-23 16:33:58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52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阴阳八盘掌。

  阴阳八盘掌是根据传统的阴阳、八卦之理,结合技击实战创编成的一套内外兼修的内家拳法。阴阳八盘掌在清代也称“阴阳八卦掌”。

数百年来的习武传统在芦苇碧波间传承。

  练武者之间过招,行内称为盘拳过手。八盘有出、入、退、华盖上四盘和地、悬、空、九尾下四盘之分。

阴阳八盘掌主要器械套路有八卦青龙剑等。

  阴阳八盘掌主要功法套路有静桩八式、动桩八式、地盘式、阴阳八盘龙形掌等24式对练,主要器械套路有八盘刀、八盘枪、八盘、八卦青龙剑、五虎穿林枪等。

  阴阳八盘掌强调身法、步法、劲力和掌法,以腰身为主导,引动全身变化,故能有效提高身体各器官系统的机能,使人体保持阴阳平衡,促进身心健康,达到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目的。

练武者正在演练八盘钺。

  阴阳八盘掌掌法繁复,承转启合连贯协调,动作组织严密紧凑,手、脚、步、身变化多端。演练时,身体时正时斜、时转时翻、时起时伏,纵横游击,左右盘旋,威猛有力,具有很强的技击实战性。

  2013年,雄县阴阳八盘掌被列入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下期预告

  雄县的东王村丝弦属于农民戏,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由雄县东王村的李云成、侯振远等人从孤庄头村学入,名曰“小车”。2014年,东王村丝弦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东王村丝弦。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陈嫒嫒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