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探访河北安新县医学观察点:穿纸尿裤的白衣天使

2020-02-12 17:30:2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疫情面前,坚守在第一线,这是本次活动。如果连这点觉悟都没有,也就不配做一名党员了。”2月3日,在安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学观察点,记者见到了负责该观察点的安新县中医院院长薛淼。

  2月1日,安新县中医院院长薛淼和她的团队成员为解除医学观察的人员送上鲜花。受访者供图

  为做到“不漏掉一人”,雄安新区展开了拉网式排查,把从湖北及武汉流入的人员、去湖北及武汉归来的本地人员、与这两类人员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隔离观察。薛淼负责的观察点是安新县最早设立的观察点,先后有百余人在该观察点接受隔离观察。从1月28日观察点投用以来,薛淼和她的团队队员食宿都在观察点。

  薛淼团队有13位成员,其中10位是二十多岁的“90后”。在薛淼眼中,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孩子们好些个都是穿着纸尿裤去进行作业的,睡觉都不敢换手术衣,就这么穿着睡一会。”在观察点,因为要直接接触被观察者,必须要采取从一级防护到三级防护不等的防护措施,而这些防护用具大多是一次性的,穿戴好后如果再脱下来,防护服就报废了。为了节约防护用具,薛淼团队的年轻医护人员们想出了穿纸尿裤作业的办法。

  2月3日,在安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学观察点,负责该观察点的安新县中医院院长薛淼,为团队成员穿着防护服。受访者供图

  辛宇,一个新潮爱美的“95后”女孩,也是薛淼团队里的检验科大夫。在看到医学观察点征集第一梯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第一个报了名。由于辛宇的工作是负责采集被观察人员体液,需要长时间和被观察者近距离接触,为了尽量减少防护用具的消耗,辛宇必须要穿着三级防护服,连续作业好几个钟头,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孩子特别懂事,她知道防护服不够用,就尽可能多地采集,像昨个一天她就采集了39个被观察者,下来之后这里头的衣服全湿透了。”薛淼说道这里满是怜惜。

  “你看,这都是他们这些天写的入党申请书。”薛淼给记者展示起那厚厚的一沓入党申请书。阻击疫情,火线入党,薛淼的团队用行动书写了入党誓言。优秀的团队也给了薛淼极大的信心。

2月4日,薛淼向记者展示其团队成员提交的入党申请书。受访者供图

  医学隔离观察工作听起来严肃紧张,但是薛淼和她的团队却让医学隔离观察变得充满温情。

  “我们不仅关心被隔离观察人员,对他们的家人,我们也会做好关心服务工作。”薛淼向记者展示了一个记事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每一个被观察人员的需求信息甚至是饮食喜好。在薛淼负责的观察点曾有一位被观察人员,在隔离期间收到孩子生病消息非常焦急,薛淼闻讯后,立即联系到了医院,第一时间为孩子安排治疗。

  “战疫”前线的如臂使指,离不开身后的支持。

  “不仅是我们这些在一线的第一梯队的队员干得卖力,医院其他的同事们也很给力,都提出要上这来帮忙。”采访期间,薛淼总有接不完的电话,有的是医院同事,有的是被隔离者的家属。当问起薛淼多久会给家人联络时,薛淼说她工作期间几乎不会给家人打电话。

  “父母今年都86岁了,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过年也没着家,那天我妈打电话说想看看我,家里就俩老人太孤独,我知道他们是惦记我。”薛淼说,那天很晚了,抽时间回父母家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妈妈给了我300块钱,叮嘱我给一起工作的孩子们买点好吃的,说你们得加油!”说道这里,薛淼红了眼眶……(记者吴安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