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河北干部群众斗志

2020-02-12 09:43:2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视频连线抗击疫情前线,对全国疫情防控再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河北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斗志,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总书记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极大增强了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副所长韩光跃说,该所的检测实验室承担着全省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核酸检测任务,10多天来,实验室工作人员连续奋战,分秒必争,为临床专家做出准确诊断提供重要依据。虽然与危险近在咫尺,但大家一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的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为取得疫情防控斗争最终胜利贡献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坚决消除城市社区疫情防控“死角死面”,廊坊市委组织部从47个市直单位紧急抽调300名党员干部,支援广阳、安次两区增强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力量。市地方金融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纪连永介绍说,该局负责包联农行宿舍楼和居安里平房两个社区,被抽调人员每天24小时值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防控工作。下一步将坚决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的要求,进一步摸清居民情况底数,认真排查重点人群,把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严防死守,坚决把值守小区建造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你看,现在村里每家门口前都有这种装垃圾的皮斗子。我们村是个老村,村里道路比较窄,大型垃圾清运车进不来。村民们集思广益,‘发明’了这个皮斗子。”青县流河镇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于焕立介绍说,全村群众在落实各种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现在村里的卫生一点不比城里差。“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要求,进一步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群众聪明智慧。有更多群众积极参与,我们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总书记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身先士卒冲锋干、率先垂范带头干、高标极致精准干、众志成城团结干、创新举措科学干。”涉县辽城乡党委书记李建军说,乡里每个村每个值班点都由党员负责,冲在前线,排查隔离、环境整治、防疫宣传全由党员带头承担。据了解,涉县在全县308个村、254个居民小区建立疫情防控“红色堡垒”,以基层党支部为单元,划分责任区,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联防联控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石家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赵建斌介绍,该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成立了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联合验收小组,对拟复工企业进行联合验收、现场核查。同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在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支持企业发展、提高审批效能、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2月10日,河北省大部分中小学实现网上开学。为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影响,河北省提出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为中小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总书记的要求,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郭立森介绍,目前,全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已经正式开通运营,能够为大多数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基本的网络教学资源。下一步将进一步进行改进完善,充分考虑区域间、城乡间以及不同学段、不同学科间的差异,不断提高在线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戴绍志、解丽达、刘剑英、董昌、桑珊、马利)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