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50期:这个节日助兴的音乐会,传唱了六百余年

2020-02-03 10:31:13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50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十里铺音乐会。

  位于雄县城南约五公里处有一个叫十里铺的村子,它南临白洋淀。这个村子里有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十里铺音乐会。

  十里铺音乐会是节日助兴的音乐。

  十里铺音乐会是主祭祀和庙会,也是节日助兴的音乐,属北乐,起源于元代,已流传六百余年,至今已传承23代。

  十里铺音乐会有文场和武场之分。

  相传,它是由云游到十里铺村在吕祖庙暂住的僧人所授。至今,十里铺音乐会仍保留着古老桌围子、传帖的印章、工尺字老谱等,乐器有双云锣、木斗笙、大管、小管、手鼓、笛子和大锣等。据说,十里铺音乐会现存的云锣上还刻有“光绪年间制”的字样。

  十里铺音乐会有不少乐器。

  十里铺音乐会曲目风格既可以古朴典雅,也可以高亢激昂,更有正反调结合的特点。演奏形式分为文场和武场两种。文场乐曲包括大曲《挑袍》《泣颜回》《卖油郎》和散曲《五花子》《爬山虎》《小西厢》《白鼓》《四节》《七节》等四十余部(首);武场包括河西钹、河东钹等打击乐。音乐会演奏时,一般文场和武场结合,既可坐篷,亦可在行进中演奏,在当地颇具影响力。

  下期预告

  雄县西侯留村的龙灯圣会已延续多年,正月十五前后,十里八乡的人们都会前来观看,已成为了当地少不了的年俗活动。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雄县西侯留村的龙灯圣会。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