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天更蓝 水更清 土更净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显成效——2019年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整治报告

2020-01-29 08:44:5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19年是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转换之年,征迁安置工作如火如荼,工程建设陆续展开,一幅未来之城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与此同时,雄安新区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的建设理念,加大新区生态环境整治力度,让新区百姓在天蓝、水清、土净中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白洋淀南刘庄断面水质由劣Ⅴ类好转至Ⅴ类,湖心区断面水质稳定在Ⅳ类;雄安新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9.6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3.23%;新区三县优良天数平均197天,占比54.0%。

  坚持系统施治,推动白洋淀水质持续改善。2019年,雄安新区积极探索研究白洋淀治理路径,以截污、控源、清淤、补水为主要措施,制定了《河北雄安新区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2019-2020年)》、《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方案(2018-2022)》和《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方案(2019年)》3个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强调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为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此基础上,雄安新区加快实施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修复、白洋淀淀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上游入淀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白洋淀淀外环境综合治理、生态补水配套工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6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截至2019年底,已完工20个,在建21个,准备开工4个。此外,白洋淀78个村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综合治理项目于12月底前全部完成,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出水水质达到Ⅳ类水标准,开创了农村污染治理先河,打造了农村污染治理“样板工程”。

  为了加强内源污染治理及外源污染防控,雄安新区开展清淤试点、河流河道综合治理、入淀河口生态湿地净化工程、纳污坑塘治理、涉水企业监管等工作。截至2019年底,雄安新区强化85家涉水企业达标监管,清理水产养殖及设施741处,整治农家乐餐饮133家,新建和改造生活码头58个。此外,新区加快推进白洋淀水环境智慧监测监控体系项目,完成室内监测能力建设,加密布设监测点位60个,严密监控102个排污口和白洋淀入淀入河水质状况,扎扎实实推动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落地见效,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为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奠定基础。

  突出治本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一年,雄安新区制定了“1+7”工作方案,完成30个小型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国标六参数全覆盖,并突出抓好锅炉改造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秸秆禁烧等7个治理重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企业监管方面,新区内93家重点企业安装230余套超标报警装置,工业锅炉全部取缔,并改造燃气锅炉510台,进一步提升挥发性有机物科技监管水平,优化了能源结构。此外,雄安新区还创新科技加监管机制,整合优化移动执法APP、动态数据库、在线监测数据等信息资源,建立雄安环境执法指挥调度系统。截至12月31日,新区移动执法系统共检查企业10544家次,发现问题681个。

  在车辆尾气监控方面,雄安新区在全国率先完成移动源低排放控制区划定,在全省率先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编码全覆盖,还在三县建立机动车综合检查站,对车辆进行尾气排放监控。截至2019年底,新区共检测机动车17323辆,处罚1137辆,劝返30多辆;完成1573辆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安。此外,白洋淀20条52座燃油船燃气化改造完成,并通过验收达到航行条件。

  秸秆及垃圾禁烧工作也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改善的重点工作之一。截至2019年底,新区三县33个乡镇布设99套监控摄像头,印发秸秆(垃圾)禁烧考核奖惩办法,对10个乡镇进行约谈,奖惩资金达45万元,立案处罚5起,行政拘留2人,诫勉谈话2人,党内警告1人,政务警告1人,通报批评7人,批评教育29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强化风险防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和“无废城市”建设。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全流程土壤详查工作,率先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率先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在土壤污染防治和“无废城市”建设方面,雄安新区2019年收获满满。

  这一年,雄安新区编制完成《雄安新区土壤污染防治评估考核办法(试行)》《河北雄安新区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河北雄安新区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联动监管程序》《雄安新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与安全利用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完成38家重金属减排项目核算,制定了减排计划和污染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19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自行监测工作,完成了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监测工作;积极谋划涉镉企业排查项目、土壤环境大数据监测平台项目等11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入库工作。

  这一年,《雄安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顺利通过评审,并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为试点,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资源回收、末端利用的“无废社区”模式。此外,雄安新区还努力提升固(危)废管理和辐射监管能力,加强1543家固废产生企业、1513家医疗机构、334家危险废物产生企业、4家危险废物经营企业、11家涉重金属企业监管,45165.31吨一般固体废物全部做到资源化利用,412.54吨医疗废物全部按规定由有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置公司处理,6585.73吨危险废物全部按要求转移至有资质第三方资源化利用。

  坚决走群众路线,共同打造优美生活环境。自2018年雄安新区启动“走遍雄安”活动以来,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生态环境意识显著提高,生态环境管理水平明显增强。2019年是“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提升年,新区干部群众继续为打造雄安新区优美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生态美丽家园的目标而努力。两年来,活动共出动人员14万余人次,查看点位18.4万余个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0548个,基本解决了过去垃圾和秸秆随意焚烧、垃圾污水随意倾倒等问题。

  为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环境治理问题,雄安新区举行了“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活动。活动中,共帮扶包联企业212家,出动人员1126人次,解决环境问题63个,查找环境违法隐患问题127个,发放环境违法问题隐患提示函323余份,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在环境执法中,雄安新区充分发挥群众作用,利用12306热线接收群众环境举报案件。2019年,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共接收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395件,对雄安新区环境执法工作提供了巨大支持。同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将在环境执法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以及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进行公开发布,既对环境违法行为和责任人以极大震慑,又提升了群众环保意识,社会反响强烈。目前,《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已发布52期,累计阅读量超过100余万次。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