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雄安新区2019年应急管理工作纪实

2020-01-28 10:24: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19年,是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这一年,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加强顶层设计,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建立,综合防灾体系逐步形成,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总体平稳,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牢牢筑起安全屏障。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初步建立 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000余项

  2019年,新区安监局始终把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为明确新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新区安监局成立了河北雄安新区安全管理委员会,组织制定了《雄安新区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厘清新区各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同时制定《雄安新区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办法》,明确了新区与三县分级监管责任,制定《雄安新区2019年安全生产考核实施方案》,加强对三县及新区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新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初步建立。

  今年以来,新区安监局全力推进“双控”机制建设,组织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对“双控”机制建设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加强“双控”机制建设培训工作,培训企业900余家次,印发宣传资料500余份,营造了“双控”机制建设浓厚氛围;积极推进试点建设,22家“双控”试点企业取得显著成效。

  据新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安监局今年还印发了《“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专门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针对危险化学品,印发新区《化工行业攻坚行动方案》《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评估实施方案》,对危化企业开展全面风险评估;开展危化企业专项执法行动,检查企业104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51项,行政处罚27.7万元。

  针对工贸行业,建立新区1339家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台账,检查工贸企业1244家次,行政处罚231.7万元,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177项。

  针对建筑施工,组织对征拆迁施工、容东片区建设等重点工程进行督导检查,制定新区《征拆迁施工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征拆迁施工安全监管,实现拆迁工作“零伤亡”。

  针对“气代煤”工程,两次开展“气代煤”工程督导检查,查处问题隐患2800余条。印发《关于对“气代煤”工程专项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对问题突出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了严肃约谈,促进新区“气代煤”工程安全建设运营。

  此外,全力做好春节、全国“两会”、暑期、汛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国庆期间,统筹安排新区主要领导在内的7名新区领导带队,对三县14家重点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成立三个督查组集中开展督导检查,查处整治问题隐患100余项,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开展应急演练活动300余场次

  2019年,新区安监局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推动完善了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应急管理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新区安监局注重加强应急救援演练。针对新区建筑施工行业高风险现状,11月29日,在容东片区组织举办了“2019年雄安新区建设工程事故应急演练”,动员新区15个部门和单位200余人参加,调用各类装备设备200余件,运用了人工智能、雷达探测以及热成像等先进技术,是新区设立以来演练难度最大、参与范围最广、集成度最高的一次生产安全事故综合性应急演练,提升了应对处置建设工程事故的能力。一年来,新区和三县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300余场次,切实提升了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水平。

  这一年,新区应急救援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新区安监局着力构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社会化救援力量为补充的新区应急救援工作格局。指导督促三县、新区有关部门、雄安集团和有关重点行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目前,除三县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外,新区共组建了59支重点行业企业专兼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2支社会力量救援队伍。此外,组织新区50余名干部到江苏防汛抗旱培训演练基地进行了学习交流、实训演练,鼓励雄州救援队、雄风救援队等社会化救援力量建设,努力为新区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此外,新区安监局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以信息化不断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成立了应急管理信息化和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建立气象灾害防御信息系统,上线覆盖新区及周边区域的气象灾害防御信息系统,实现大风、降雨、冰雹等气象数据实时更新。同时,推进应急指挥系统建设,联通应急指挥网,开通了新区至三县应急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完成“省市节点·应急会商”系统,深入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和建筑施工、工商贸、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网络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监测预警能力。

  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 森林防火监控覆盖17万亩

  2019年,是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机构改革完成后应急管理系统履职的开局之年。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新区安监局扎实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这一年,新区安监局扎实开展了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建立了自然灾害救助快速调拨工作机制,确保灾害发生后救灾物资能够快速到位。全面抓好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指导三县建立了700余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主汛期期间,积极采取防范应对措施,指导三县做好防范预警,盯紧重点部位,全力做好防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有效应对了台风“利奇马”及多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带来的损失。

  2019年新区共遭受了5次风雹灾害,造成11个乡镇、9316人次受灾,391间房屋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35.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931万元。为了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新区安监局制定了《2019—2020年冬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实施方案》,对房屋严重受损户和其他困难受灾群众进行了积极救助,确保了新区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针对新区“千年秀林”的消防安全,新区安监局积极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建成新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指挥系统,监控点位达到38个,覆盖范围约17万亩,实现了林区视频的自动监控、烟火准确识别、火点精确定位,全面提升了新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同时,目前,新区安监局还会同新区规划建设局、雄安集团筹备组建33人的雄安新区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未来这支队伍将担负起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的防灭火重任。

  此外,新区安监局还创建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协调省减灾救灾协会,深入三县社区实地查看,确定了雄县黄湾村申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同时,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5月6日至12日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组织地震、气象、消防、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中国铁塔等部门和单位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宣传周系列活动,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宣传单、宣传折页、趣味拼图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制作防灾减灾宣传展板50余块,发放宣传海报100余张。电影院放映防灾减灾宣传片11场,观影人数1600余人,营造了浓厚的防灾减灾救灾舆论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