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河北辛集农民画:小小画笔绘出美好新农村

2020-01-19 10:26:0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1月17日,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走进辛集王下村。记者杜正杨 摄

  一群娇鸟共啼花,百尺游丝长绕树。爽朗的夜晚,一轮圆月下,无数长尾鸟把树枝压得弯弯的......“看到这些画,就能想到家乡!”辛集王下村村民吕建影正在创作农民画《晨曲》。它们如同一帧帧影像,描绘着辛集王下村村民的生活。1月17日,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辛集市王下村,领略辛集农民画的魅力。

王下村街道的农民画展。记者杜正杨 摄

  一走进王下村,街道两侧的墙上可见各式各样的农民画——有的描绘丰收的喜悦,有的展现家庭的和睦,有的反映当地的风俗……艳丽大胆的用色、突出饱满的线条、丰富多变的人物形态,给冬日里单调的小村庄增添了不少色彩,也给农闲时节的农民增添了一份精神寄托。王下村村民吕建影说:“1988年,辛集市王下村农民画社正式成立,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农民画爱好者前来参观和学习,当时全国的专业农民画社较少,王下村就是其中之一,再加上作品多,很多人都来这边买农民画。”

  我国的农民画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河北束鹿(今河北辛集)就是我国最早的农民画发源地之一。辛集素有“诗洋画海金束鹿”之称,其中的“画”指的就是辛集农民画。它丰富的想象力、夸张的笔触、大胆的色彩美学理解,渲染出一幅幅生动明快、呼之欲出的冀东人生活生产的场景,体现出冀东农民积极乐观、快乐自信的人生态度。

  2005年辛集农民画被石家庄市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并在2006年被河北省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2016年11月30日,辛集农民画的代表人物王小俊的《二十四节气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王下村农民画社的学员正在作画。记者杜正杨 摄

  如今,经过辛集农民画领军人物耿占雄,代表性人物王小俊、曹志华、贾燕、耿温晓等当地农民艺术家几十年的不懈努力,逐渐形成了现在辛集农民画的流派。

王下村村委会院内的农民画。记者杜正杨 摄

  在辛集市王下村,一处按照一年四季来绘制的整整3面墙的农民画让人印象深刻,春天播种,夏日劳作,秋天收获,以及冬日阖家团圆、红红火火过新年的景象跃然墙上,生动逼真。据辛集农民画非遗传承人耿占雄介绍,这幅画作由7名农民画画家工作了3个月才完工,对我们来讲也是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三面墙的农民画传达的是农民内心的最真实想法,希望年轻人能明白之前农民耕作的不易,更希望他们能珍惜现在的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再次成为了辛集农民画画家最真实最质朴的模样。王下村党支部书记吴大闯说,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的人走进辛集,感受辛集农民画的魅力,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保护辛集农民画这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它愈加历久弥新!(记者杨雅婷)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