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创新成果发布会举行

2020-01-03 22:24: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3日电 2020年1月2日下午,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创新成果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本次发布会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建设局、规划研究中心、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来自质量标准、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到会指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河北省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本次发布会。会前,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会见了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并感谢大家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本次发布会发布了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两项创新成果,对指导和推动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和智能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对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雄安新区的智能基础设施框架体系是构建智能城市的重要支撑。该体系包括四方面创新,在定位上,聚焦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着眼于未来城市发展要求,将智能基础设施单独作为城市各类基础设施体系中的新成员,雄安基础设施除通水、通电、通气、通热之外,增加“通感知数据”,将传统城市的“七通一平”拓展为智能城市的“八通一平”;在范畴上,突出空间覆盖和贯通互联,研究提出包括通用感知终端、智能接入设备、边缘计算节点、接入机房、传输管道、社区级处理中心、汇聚机房、城市级处理中心等智能基础设施体系;在建设上,强调顶层设计、集成营造,明确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合理分级,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确保在空间上落地实施;在应用上,加强资源统筹和源头治理,改变以往先建设后共享的模式,从源头上打破数据壁垒,保障数据资源的高效使用和安全可靠,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X-Hub是雄安新区首款自主研发的智能接入设备。该产品包括四方面特点:一套国产架构确保自主可控,两类外设接口覆盖各类应用,三个扩展空仓实现柔性接入,四种无线传输支持多种场景。设备提供标准的接网、接电、接口,支持快速插拔,利于科技更新和产品换代,传感器可以方便地快速接入,还预留了功能拓展空仓,架起了海量感知数据与智能基础设施连通的桥梁。与灯杆等城市家具结建,便捷通电通网,利于节约成本,可复制性强,支持快速在其他城市推广应用。过去的一年中,雄安新区组织近50家行业顶尖单位,召开150余场专题研讨会,创新管理机制,跨专业协同,推动“政企产学研”深度合作,此产品是一系列创新成果之一。

  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智能基础设施创新研究的同时,新区管委会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规划建设BIM管理平台建设,根据城市生长的客观规律,创新数字城市“规、建、管、养、用、维”的成果体系,综合应用GIS、BIM、IoT等技术,建立6个BIM的全程管控,开创规划建设管控新模式。后续,新区管委会将进一步落实《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的“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要求,实现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孪生共长。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建设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正在由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转变。雄安新区将继续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集聚力量,集成众智,集中开展创新研究,切实推进“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一套标准、一系列创新举措和示范成果”持续开展,落地生根。

  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创新成果的发布标志着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智能城市进入新的阶段。雄安新区将继续携手各方力量共同攻关、共享智慧,共创这座绿色之城、智能之城、创新之城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