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腊八蒜变绿的秘密

2020-01-02 09:43:45 来源: 新华网

  在北方地区,每到腊八这天,人们都会腌制腊八蒜。青翠碧绿的色泽、酸辣脆爽的口感深受人们的喜爱。不过,为什么腊八蒜会变绿?为什么有些人腌的蒜不绿呢?一起来看看!

  为什么腊八蒜会变绿?

  在低温和酸性条件下,大蒜中的含硫物质在蒜酶的作用下,经过一系列的反应生成大蒜色素。通常最初形成的为蓝色素,蓝色素不稳定逐渐转化为黄色素。前期的时候,蓝色素更多,两者共存使蒜呈现绿色。一般来说,大蒜腌制25天后,颜色会逐渐变黄变浅。

  为什么要在低温和酸性条件下腌制腊八蒜?

  只有低温才能激活休眠的蒜酶,所以人们通常在冬天腌制腊八蒜;在足够酸的条件下,才会促进大蒜变绿。

  腌制方法

  把蒜去皮洗净、晾干,放入干净的容器中,倒入米醋,没过大蒜。容器密封好放在10℃以下的环境中,等大蒜完全变绿就可以了。

  小秘诀:

  1.可以在泡腊八蒜的时候加入冰糖或白糖,中和大蒜的辣和醋的酸,口感更好。

  2.泡腊八蒜最好选米醋。米醋颜色淡,泡出来的大蒜色泽如初,而陈醋颜色太深,会让泡出来的腊八蒜色泽偏黑。

  腊八蒜吃多少比较合适

  腊八蒜对胃肠粘膜的刺激性减弱,味道也更好,吃炖肉时也吃一两瓣,还能解腻助消化。但还是建议每次食用2-3瓣即可。

  腊八蒜溜肥肠了解一下

  1.肥肠用淡盐水加醋泡1小时,再用淘米水泡30分钟;

  2.将大肠洗净,凉水入锅,焯水1分钟;

  3.锅中放油,爆香花椒、八角、干辣椒、葱姜块,烹入料酒、酱油、黄豆酱、蚝油各1汤匙,转小火盖盖卤制40分钟;

  4.葱、姜切大片;

  5.锅中入油,爆香葱、姜片,放入肥肠翻炒;

  6.加腊八蒜,调入盐、蚝油、料酒、酱油、胡椒粉;

  7.小火将汤汁收浓稠,勾芡,淋香油出锅。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杨丹宇/整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1525